教理中心成立60年 培育教友傳揚福音

期數
4143期
刊登日期
2023.07.14
主曆
2023年07月16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本報訊)「感謝天主一直以來的照顧和降福,使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在過去培育了眾多慕道團、主日學導師,以及宗教科老師和從事不同教會服務的教友。今天是紀念中華諸聖和真福的慶日,我們祈求天主幫助我們步武先賢的芳表,繼續傳揚福音的工作。」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候任樞機在「香港教區教理中心60周年暨香港教區教理委員會55周年」紀念感恩祭中說。

感恩祭於79日、中華諸聖及真福慶日假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由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主禮、榮休主教湯漢樞機、蔡惠民副主教、澳門教區教理培育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劉炎新神父等十多位神父共祭;眾多教理中心學員、慕道團和主日學導師,以及前教理中心主任鄭寶蓮、劉彤萱、楊玉蓮出席。

「感謝天主在這60年在香港、在我們的團體中,感召這麼多兄弟姊妹,將信仰以自己的生命作見證,傳遞給其他人。」負責協調教區教理委員會及教區教理中心事宜的蔡惠民副主教在講道中提到,中心一直提供培育課程,為教會及學校培育傳道員和宗教科老師,參與要理講授的工作,使信仰種子在人心中得到滋潤、發芽生長,「如果殉道者的鮮血是教會信仰的種子,在座每一位傳道員,每一位要理講授員,我們就是種子的澆灌者。我們需要繼續把這些信仰種子施肥、灑水,好能使種子發芽結果。」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向教區教理中心主任鍾桃卿、前教區教理中心主任曾慶文神父、鄭寶蓮頒贈教宗祝福狀; 並祝福及派遣慕道團和主日學導師,負起教理講授福傳的使命。

委員會與中心持續合作

教區教理委員會主席方育麒致辭時表示,委員會持續與教理中心合作,發展和調整教理講授的方式,以配合聖經啟示、教會訓導、教理講授指南和社會處境。他又提到委員會分設四個基本工作小組,分別是堂區組、兒童主日學組、小學及幼稚園組,以及中學組,以協助教理中心推動、發展和支援不同範疇的教理講授工作。

教區教理中心主任鍾桃卿致辭時表示,中心一直培育及深化教友信仰,當中有學員成為教區的神長, 也有成為教區機構同工,及在堂區開設慕道團和主日學,每年孕育了數千位新教友。她指出教區教理中心去年及今年共開設九個新科目,學員反應熱烈,現正招收新學員。為慶祝香港教區教理中心成立60周年、香港教區教理委員會成立55周年,以及教理班同學會成立50周年,中心舉行一系列慶典活動。當天亦首播了教理教授福傳之歌「迴響」,鍾主任期望這旋律能走進導師心中,鼓勵他們致力福傳工作。

慕道班導師 傳承信仰心火

劉偉一在聖猶達堂擔任慕道團導師20多年,他指出在教學路上,他不斷深化自己的信仰,並學會釋放自己,從中找到平安與喜樂,才能令慕道者釋放自己,在培育過程中找到耶穌、平安及喜樂。

本年完成兩年制教理講授訓練文憑課程的何伯寧於2014年領洗後,感受到領洗的喜悅,使他渴望與人分享這份喜悅。他當時被慕道團導師邀請成為陪談員後,認識不同的要理講授方式,並在兩年多前退休後報讀課程,現於聖本篤堂擔任慕道團導師,把信仰心火傳給慕道者。

教區教理中心成立於1963年,一直致力為香港教區培育慕道團及主日學導師,履行福傳使命,濟利祿神父及曾慶文神父先後成為中心主任。前中心主任鄭寶蓮於1965年加入教區教理中心工作,並於1971年成為中心首位平信徒主任,服務33年,見證中心的發展。

她感謝歷任主教、神父、修女以及教友的幫助, 使教區教理中心在過去60年茁壯成長,培育無數導師在堂區及學校,向成年人、青少年及兒童提供信仰培育,「感謝天主的恩惠,使中心在這60年來,積極履行福傳使命,並希望中心能繼續發展,傳播福音,培育信仰。」(吳)

本頁圖片/檔案 - P02_1200


  • 01(左起)鍾桃卿、曾慶文神父、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鄭寶蓮。
  • 02 蔡惠民副主教講道
  • 03 教理委員會主席方育麒致辭
  • 04 感恩祭參禮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