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主教 獲教宗擢升出任樞機

期數
4143期
刊登日期
2023.07.14
主曆
2023年07月16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大圖_1200

(本報訊)教宗方濟各於79日在梵蒂岡宣布, 任命21位樞機,當中包括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並將於930日召開樞密會議。周主教是歷來第八位華人樞機,也是第四位來自香港的樞機。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表示,事先從未知悉自己會被任命為樞機,他感到「錯愕和受寵若驚。」他懇切祈求信眾為他和香港教區祈禱,為能擁有「內在的平安和開放的態度面對此一任命。」周主教引述教宗對新樞機的勸勉,「新樞機要將上主與教會的慈悲散播到世界各地,這是他首次向新樞機作這份慈悲的勸勉。」

被問及將會如何帶領香港的神職人員,候任樞機周主教希望為香港人帶來更大的修和,讓香港人得到休息及平靜,「歷史的主宰定會幫助我們。」

香港教區國籍司鐸協會會長廖雅倫神父指出,這份任命是教宗對香港教區的肯定與特別的情意,讓這細小地方先後有四位樞機,「我們感謝周主教為香港教區帶來新的景象,他致力推動交談與對話,特別是靈修交談。樞機任務繁重,司鐸們會為候任樞機周主教祈禱,團結一致,在他的帶領下,更好地牧養本地教會。」

研究在中國之教會事務多年的柯毅霖神父(Gianni Criveller)認為,教宗任命周守仁主教的決定非常重要,因為香港社會及香港教區正處於歷史上其中一段最困難的時刻。柯神父認為,教宗可能希望通過是次任命, 「讓這位在真正困難的情況下,行事謹慎、言語溫和的香港主教,作為普世教會、教廷及中國之間的橋樑。 」(鄧)本頁圖片/檔案 - P01_簡歷小圖

認識我們的樞機            

▓ 人選的基本條件

根據教會規定,樞機候任者必須至少是司鐸,且有傑出的學識、德行和處事的才幹(參法典351條1項)。聖教宗若望二十三世於1962年規定,凡擢升為樞機者,如果是司鐸,應祝聖為主教,但曾有部分被任命為樞機的司鐸,基於年邁等理由獲豁免。

▓ 責任

樞機是教宗治理普世教會的職務上,主要的助手和顧問,組成「樞機團」,依法享有選舉教宗的權利,並以集體方式協助教宗處理較重要的事項,或個別地協助教宗處理普世教會事務。

▓ 樞機會退休嗎?

樞機的職銜是終身的,然而,在履行職務上,他們有退休年齡,年屆75歲者不再擔當教廷部門的主管,年屆80歲的樞機不出席選舉新教宗的會議,及不再出任宗座部門的委員。

來源:天主教法典及教區禮儀委員會網站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QR



  • 01 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宣布,任命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為樞機。(梵蒂岡新聞網截圖)
  • 02 左至右:湯漢樞機、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及陳日君樞機共祭彌撒。
  • 03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去年拜訪教宗方濟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