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期數
4143期
刊登日期
2023.07.14
作者
馬嬋玉
主曆
2023年07月16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本頁圖片/檔案 - P14B_500「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瑪十六24

筆者在2020年每逢到聖神修院上學時,因為身體不勝負荷,總會為行上斜路而感到吃力,並因此經常向丈夫埋怨辛苦。有次,我丈夫說了一句話後,我便不再埋怨了,反而感恩這份經歷!他說:在你埋怨時,有否想過耶穌還背起十字架上「髑髏」,為我們眾人贖罪的痛苦呢?

我即時跳入當時的情景,沿途的婦人為遍體鱗傷的耶穌搥胸痛哭,她的母親帶著萬劍穿心的心情陪伴路程,只能默默地承受那份撕裂的痛;耶穌要忍受極度痛楚去說每一句話,而他每句說話都全是為人設想。祂為婦人的將來而心痛(預表聖殿將被毁),也為迫害祂的人求天父原諒,也將母親瑪利亞交給聖若望宗徒 (預表教會的建立),祂更為一位願意悔改和信祂的凶犯赦罪,承諾帶他到樂園。耶穌在十字架上受盡侮辱,毫無自尊地被拈鬮分了祂的衣服,我從對觀福音課堂中體會到那份層次, 信奉天主的法利塞黨、外邦羅馬兵,甚至連罪惡滿盈的凶犯都同時取笑耶穌。耶穌也有其人性一面,當受盡痛苦時喊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甚麼捨棄了我?」(瑪二十七46) 最後祂以「完成了。就低下頭,交付了靈魂。」(若十九30)來完成其救恩工程。

現在每當我行上這條斜路,就想起自己是否如西滿被強迫背起耶穌的十字架? 我就此在課堂上問神父,表達那十字架實在太重,自問實在未能肖似基督為主為人喪失生命。神父告知我有關愛的程度,如果愛到一個最高的層次,是甘願為愛犧牲,正如無罪耶穌一樣為世人贖罪。

就是那麼近,一切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和理解。今年正擔任學生會會長一職,自己確實在履行服務上時有沮喪和無力感,更曾因這份經驗質疑自己日後是否勝任堂區的人與事,我也經常為此而祈禱。神父在會議的神師勉語環節中,又說及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情景,他說耶穌受盡批評,卻沒有因此跳下來放棄其救恩工作。我們履行服務時也要接受批評,如同耶穌一樣。

一段斜路的經歷再加上四年學業的滋養, 感謝耶穌天天同在和陪伴,天主「在創世之前,就愛了我。」(若十七24)我也在祂愛內更有力地抬起這個十字架,實踐愛德服務。

  •  本文是筆者寫於2022年冬,對靈修學習會後的反思 。

  • 圖:前往聖神修院的斜路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