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二十六)

期數
4143期
刊登日期
2023.07.14
主曆
2023年07月16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在南京的天主教會不斷發展,新領洗的教友數目每年皆有增加;他們熱心敬禮。原本在南京傳教的郭居靜神父因健康問題,退休後返回澳門,改由羅如望神父負責南京的教務。1609年,利瑪竇神父把羅神父調回南昌, 李瑪諾神父則被調回日本;林斐理神父在南京致力福傳,教友數目不斷增加,南京教會的發展與徐光啟有著密切關係。

徐光啟縱使工作忙碌,仍不忘向他人傳教, 並讓高官學習天主教道理,領洗入教,南京每年大約有100人領洗,同時像北京般成立了聖母會,熱心幫助窮人。當時,朝中通政司許胥臣領洗入教。通政司即是大法官,許氏是北京四大法官之一,在很久以前,他已經是神父們的好朋友。王豐肅神父知道許氏喜歡數學,以此引起對方的興趣。王神父給許氏訂做了一架渾天儀及地球儀,又向對方解釋坤輿萬國全圖,彼此建立起友誼和尊重。王神父表示,希望許氏能夠研究基督教義,以得到救贖。許氏答應,仔細研讀利瑪竇神父的《天主實義》,同時研習王神父有關天主、靈魂、原罪和救主降生的教義論文。許氏最終皈依領洗,取名若翰,他的皈依和善行在當地社會有著鼓勵作用,推動傳教工作。

另一方面,徐光啟在上海守孝三年期間,致力改善家庭和國民在物質和精神上的生活,他向利瑪竇神父提出,要求指派一位神父指導這項工作,郭居靜神父奉派到來。當時郭神父從澳門返回南京,工作上較為清閒,他在1608年抵達上海,住進徐家,官員及鄉紳們前來拜訪。其後,徐光啟在城裡購買一棟房子,讓郭神父居住及進行傳教工作,不到兩年時間,教友的數目由50人增加至200人,成績不俗。

上海縣長毛一鷺多次前往拜訪徐光啟,其拜訪讓更多人前來查詢天主教教義,當中也出現過一些有關十字聖號的奇蹟,例如一名附了魔的新娘藉著十字聖號及祈禱,最終使魔鬼離去,她後來受洗,成為了上海第一位女教友。

因著天主教的發展,上海首次慶祝聖誕節並舉行彌撒,郭居靜神父以中文朗誦日課禱文及宣講道理,彌撒禮儀莊嚴隆重,給教友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久,上海的天主教會因神父調配原因必須關閉,傳教中心遂由上海遷往杭州,而徐光啟也守孝完畢,返回北京。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 《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 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置於中國上海光啟公園裡的徐光啟像( 圖: creative commons 3.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