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 ·活】追思 懷念 感恩

期數
4143期
刊登日期
2023.07.14
作者
劉淑愉
主曆
2023年07月16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神學生活本頁圖片/檔案 - P7C_500最近三個星期,網上鋪天蓋地在分享你的資訊,我每天都在網上尋寶,翻看有關你的一切。 「你好!你好!歡迎你聆聽常年期主日的讀經⋯⋯」我最尊敬的恩保德神父,你親切的面容、爽朗的笑聲、生動活潑的講道、始終如一的福傳心⋯⋯原來早已深深地烙印在我腦海中。

你畢生延續利瑪竇的福傳夢,學習中國文化。你時常稱自己是「意大利籍的香港人」,其實,你就是香港版利瑪竇。 天主始終如一的愛了你,你又始終如一的愛了我們,讓我們在你身上,看到基督的臨在。

在守夜彌撒中,每首歌曲都是為你度身訂做,歌聲仍不斷在耳邊迴響。當大家唱「天國再見」時:「握緊你手,我卻無法再次帶著你走, 唯望時間可以停留,只想在你身邊守候,讓未說的愛說出口⋯⋯」我一邊唱著,淚水不停地流下。雖然你時常教導我們「離開」與「再見」, 是很積極的一對詞彙,但難掩心中悲痛。我們痛失了一位服務香港65年的慈父、牧者、傳教士。我流淚,是愧疚之淚,因一切愛得太遲⋯⋯自梵二大公會議你為香港在禮儀、牧民、福傳作出重大的貢獻,我愧疚沒有每天緊貼你的步伐,感恩你的睿智,為我們留下很多寶貴的回憶,特別是網上的福傳產業,讓我們學習和分享。

我會惦記當「祝福這一天」音樂響起時,羅神父邀請我們全場幾百人起立,以歌聲、歡笑聲和你揮手道別的情景。這是我參與過的守夜彌撒中,最美麗動人的送別。

恩神父,多謝你讓我們深深體會:「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十二24)你向全球華人福傳,讓信仰的種子遍地開花。你用一生展現給我們:「傳佈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羅十15)我們承諾要為福傳加把勁,延續利瑪竇和你的福傳夢。

「未知生、焉知死」——你讓我們明白,死亡不是生命的毀滅,而是天上生命的開始。

恩神父於2023611日安息主懷,享年89 歲。今天,我們將悲痛轉化成一份追思、一份懷念、一份感恩! 深信你已在天主賞報的永恆福樂中,請你繼續為我們祈禱,期待他日天國再見。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 圖:619日在基督君王小堂為恩保德神父舉行逾越聖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