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教宗牧訪蒙古天主教會〔作者︰蔡惠民〕

期數
4144期
刊登日期
2023.07.21
作者
蔡惠民
主曆
2023年07月23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蒙古天主教會是一個規模雖小,但正在不斷發展的地方教會。據蒙古天主教會稱,該國目前約有1,500名天主教徒,除本地居民外,其中亦包括外國居民或外籍人士,成員來自不同國家,包括韓國、菲律賓和波蘭,是一個非常多元化的天主教團體。

蒙古天主教會正式成立於1992年,時值國家自共產主義倒台後向著世界開放。第一批天主教傳教士便從那時起抵達蒙古,目前已有70多人,一直致力於在該國建立教會,傳揚福音。

蒙古天主教會面臨著各種挑戰,包括:1)天主教團體規模小, 相對於該國335萬的人口,天主教徒所佔的比例不到0.05%2)佛教在該國是主要的宗教,文化上的影響力根深蒂固,傳教士要掌握當地的文化和語言,實屬不易;3)該國除了幾個主要城市外,人口稀疏,交通不發達,傳教士難以深入偏遠地區工作等。然而,當地教會仍積極參與社會和教育工作,並開展了多個項目來服務當地居民,包括學校、社會福利中心和醫療診所。

總體而言,蒙古天主教會是一個規模雖小,但充滿活力的團體。教宗方濟各宣布八月底牧訪這個年青教會,除了貫徹他上任以來對最微小、最偏遠教會的關懷和支持外,相信在幾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

首先,蒙古是一個以佛教為主的國家,基督信仰人口很少,因此,教宗的訪問將被視為不同信仰和文化之間的接觸和對話的象徵。

其次,蒙古是東亞地區重要的戰略國家,地處中俄之間,教宗訪問蒙古將有助於進一步發展教廷與中俄兩國的外交關係。

第三,對於目前只有一千多人的蒙古天主教會來說,教宗的訪問將是一件大事。一如去年當地的主教Giorgio Marengo被擢升為樞機一樣,教宗的牧訪,將會把這個看似被遺忘的偏遠小團體,呈現在普世教會的目光前,讓他們感受到天主教會的普世性,以及全球信徒團體的肢體相連。

為凸顯教宗這次牧訪蒙古教會的意義,當地的主教已發信,邀請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主教前往觀禮,我們的周守仁主教將應邀率團出席,以表達地方教會之間的手足情誼,共議同行。期望教宗此行,亦在宗教間對話方面達致成果,並促進不同文化和傳統之間的更大理解。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