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天主的公義在於……〔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44期
刊登日期
2023.07.21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07月23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智十二13 , 16 -19 ∣

答唱:詠 86 ∣

讀經二:羅八 26 -27 ∣

福音:瑪十三 24 - 43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本頁圖片/檔案 - P06A_500繼上個主日的福音講關於撒種的比喻,今天福音耶穌繼續就地取材, 選了麥子和莠子、芥子及酵母為我們闡述天國的比喻。

莠子和麥子是極為相似的植物,特別是成長初期,不容易識別。在田撒莠子是當時作弄仇人常見的手法,讓莠子和麥子爭奪田地裡的養料;當發現問題時,要拔除莠子,也會影響麥子。福音中的主人明白仇人的不軌企圖,卻沒有中計,對僕人說:「在收割時,你們先收集莠子,把莠子捆成捆,好燃燒,把麥子卻收入我的倉裡。」(瑪十三30)麥子可得以收割保存,而莠子則可以成為燃料,可謂一舉兩得。不過,按耶穌的解釋,卻是提醒我們不要隨便判斷人,天主願意義人和罪人存留著,直到世界的終結。

在教會傳統的教導中,罪是指明知故犯, 違背天主的誡命。不過,我們如何判斷當事人明知故犯呢?如何證實他充份了解該行為的嚴重性呢?我們如何分辨他的動機純粹出於自私或另有考慮?又如何識別他行事時出於內心自由,或是受制於外在的環境?

天主讓麥子和莠子長到收成,並不是姑息惡人。許多人不明白為甚麼全能的天主不主持公道,懲罰壞人拯救善良的人?讀經一卻告訴我們天主是公義的,那些「膽大」妄為的人,天主必予以懲罰(參智十二17);天主公義的審判不在於祂的全知全能,而是出於祂對我們盟約的忠誠, 人常背約,天主卻不撤回自己的承諾。天主與人訂定盟約,是要讓人分享祂的美善,而不是為懲罰人。天主不以賞善罰惡的準則施行正義,卻在人犯錯後,賜給人懺悔的心(參智十二19),天主切願罪人悔改,重新接受祂的慈愛。這說明為甚麼天主讓莠子長到收成才作審判。這是天主的絕對忠誠,惟有天主才能作出絕對公允的審判。

從這個比喻中,我們深信一切都有天主的旨意,人不能替天行道,急不及待的代天主作決定。反之,我們應懷寬宏大方,學習天主的慈愛,並為主作活見證。另一方面,我們要確認黑暗勢力的存在。幾時,當我們說是非,拒絕修和,心懷報復, 排斥異己,我們便成了撒莠子的人,助長罪惡勢力的滋長。願我們不要只埋怨世界充滿罪惡,卻小心不要成為散播罪惡的幫兇!

芥子比喻天國開始時很小,但天主足以使它成長發展,讓世上一切的人都成為天國的一員;酵母令麪團發酵,使內在的力量發揮起來,象徵天主潛移默化的力量,使天國不斷發展,道出天主有改變人及環境的力量。

讓我們一方面提醒自己罪惡的存在,勿作撒莠子的人,另一方面,不對罪人和罪惡失望,因為如果天主願意,祂有能力令罪人回頭,使環境改變。讓我們努力學習主的慈愛, 包容、寬恕,讓天國得以建立和發展!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