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諾發展計劃 為柬埔寨聾人帶來希望

期數
4144期
刊登日期
2023.07.21
主曆
2023年07月23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19B_01_500柬埔寨聾人青年桑巴斯於17歲時,仍沒有受過甚麼教育,只會羞怯地躲在父母背後,封閉自己,然而,當他在瑪利諾會的「聾人發展計劃」看見工作人員,用柬埔寨手語互相交流時,重新喚發他對外界的好奇心

該計劃的聯席主任狄孟義神父(Charlie Dittmeier) 說:「我們大多數的學生一生中從沒有上過學,他們沒有手語,沒有口語,沒有書面語言。他們甚至從未真正和別人交談過。」他解釋,他們學到最多的是一些非常基本的日常用字,例如是「牛」、「水」、「煮飯」。

來自美國的狄孟義神父曾在香港及多國服務聾人學校及牧養聾人團體,於2000年轉往柬埔寨服務,透過「聾人發展計劃」,以手語和職業培訓幫助柬埔寨聾人重過新生。本頁圖片/檔案 - P19B_02_500狄孟義神父估計,柬埔寨約有6.1萬名重度聾人,及60萬名輕度聽障人士。

裝備職業技能添自信

在過去22年,六位瑪利諾教友傳教士以及瑪利諾柬埔寨傳教隊的其他成員,一直積極發展、規範及推廣柬埔寨手語。

聾人參與瑪利諾會的服務計劃後,可以接受兩年的基礎教育和社會適應培育,包括學習柬埔寨手語、基本高棉語、識字、簡單數學、生活技能,及通過聾人社區中心交朋結友。

本頁圖片/檔案 - P19B_03_500學生亦可以在理髮店、美容院、縫紉和刺繡實習,裝備一技之長。發展處的管理團隊成員勞勒表示:「聾人有了這個機會,就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

青年桑巴斯第一天踏進教室,勞勒已留意到桑巴斯正不斷進步。隨著他學會手語, 適應了教室和宿舍的生活後, 自信心也愈來愈強,很快與聾人朋友建立友誼,他亦成為了班裡的領導者。

桑巴斯於2022年的畢業典禮上,分享兩年課程的感受,「我喜歡學習理髮,我希望在2023年回到老家,在家鄉開一家理髮店。」他為即將能夠養家而感到喜悅。

勞勒為她的學生桑巴斯而自豪,「他不再孤獨和感到害怕。看到他臉上的笑容,與朋友一起歡笑,真是太棒了。」

  • 文:天亞社;圖:瑪利諾會「聾人發展計劃」網站

  • 0 1 、0 2 瑪利諾會於柬埔寨設立聾人學校
  • 0 3 狄孟義神父(中)與合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