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國務卿解釋 任命上海主教是為了對話

期數
4144期
刊登日期
2023.07.21
主曆
2023年07月23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19A_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19A_03_500本頁圖片/檔案 - P19A_02_500教宗方濟各於715日任命了沈斌為中國內地的上海教區主教,將他從江蘇省的海門教區調離。對於教宗方濟各這項決定及安排,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Pietro Parolin)解釋,「上海的情況是,聖座被告知由中國內地當局將海門主教沈斌調任的舉措,但再次沒有讓聖座參與此事。聖座需要先待一段時間,才對該情況公開作出評論, 一方面需要仔細評估上海教區的牧靈狀況──這是聖座承認的教區,很長時間以來沒有主教;另一方面也考慮沈斌的調任是否適合。」

帕羅林樞機表示,餘江主教彭衛照就職為江西教區輔理主教,及沈斌主教從海門教區調到上海,「兩次調任都沒有讓聖座參與。這種進行方式似乎無視梵蒂岡與中方多年建立的對話與合作精神,這精神在協議中找到了參照點。」

樞機續稱,為了教區的最大益處及主教牧職的履行有成效,「教宗還是決定修補在上海造成的這種不合乎教會法規的情況。教宗的用意基本上是牧靈方面的,這將使沈斌主教更從容地工作,從而推動福傳及促進教會共融。同時,我們希望在與當局有共識的情況下,他能促成一種公正且明智的解決之道,使教區內長久懸而未決的其他幾個問題得到解決,例如是兩位輔理主教的身份,即至今受阻的馬達欽,以及淡出的邢文之。」

帕羅林樞機指出,梵中雙方有許多問題急待處理,其中三個包括:主教團、中國內地主教與教宗的溝通,以及福傳。對於主教團,樞機指「聖座渴望看到主教們更加承擔起領導在中國教會的責任,為此需要盡早確認一個擁有適合其教會性質和牧靈使命章程的主教團」;在此背景下,中國之主教與羅馬主教之間務必建立例行的溝通;為使福音傳播,有關方面需要克服對天主教信仰的不信任,這信仰不應被視為外來宗教。

談到聖座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局未來的對話,樞機表示,雖然進程中的障礙會削弱信任, 但是,「對話的理由似乎更加有力。實際上,梵蒂岡方面與中方的對話仍是敞開的,這進程在某種方式上是必須向前的。」

樞機認為,聖座如果能夠在中國開設一個常設聯絡處,則極為有益,「這種臨在不僅能有利於與民政當局的對話,也能有助於中國教會內部的完全和解, 以及她朝向所渴望的正常化道路。」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OSV新聞社

  • 01 上海教友到佘山祈禱(資料圖片)
  • 02 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
  • 03 沈斌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