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窮人日文告 不要對窮人轉面不顧

期數
4144期
刊登日期
2023.07.21
主曆
2023年07月23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窮人的身影,能頃刻打動我們的惻忍之心, 但我們在路上遇見窮人時,卻可能會嫌棄他們,令他們被邊緣化。」教宗方濟各於本屆「世界窮人日文告」中,呼籲教友學習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不要對窮人轉面不顧,要樂於陪伴他們。

第七屆世界窮人日文告的主題取自《多俾亞傳》的聖經句子「對一切窮人不要轉面不顧」(四7), 文告敦促世人關懷生活在戰區的兒童、三餐不繼的家庭、受剝削的勞工,及被定義為失敗者的青年,世人應視他們為近人,並應透過社會制度去保障他們的權利。教會於本年1119日紀念世界窮人日。

教宗寫道,「窮困的河水」流過我們的城市, 河道愈流愈寬,溢出並淹至我們眼前,窮人的求救呼聲亦愈見強烈。

教宗引述社會訓導文件《和平於世》通諭的思想,強調社會應鞏固公民的團結互助及輔助原則;不要觀望或等待掌權者的恩賜,而要每個人承擔責任, 陪伴那些處於困境的人。

教宗指出,社會出現新形式的貧窮,例如是戰爭導致兒童的生活愈見困難,前途一片灰暗,教宗敦促世人切勿對這種情況習以為常,而應請求和平的恩典,它是上主的恩賜,同時是人類致力於正義與對話的果實;而物價上漲,則導致人們只能在食品或藥物之間作出選擇,因此, 世人應保障基層人士享有醫藥及糧食的權利。

青年遭受挫折

成年人應予以扶持

教宗寫道,兒童、家庭,還有被迫接受非人道待遇而領受微薄薪水的勞工,及來自妄顧安全、盲目追求利潤的思維下而發生事故的受害者;刻下青年的情況亦令人極之擔憂,不少青年在生活上遭受挫折,甚至自殺,因為他們感到自己「一事無成」, 是一個「失敗者」。教宗促請世人幫助青年認清前路,讓每個人皆為別人著想,並幫助青年建立身份認同。

世界窮人日文告勉勵世人與窮人分享自己家中的食物,體現兄弟友愛。教宗確信不少人為鄰舍奉獻愛心,他們並非「超人」,而是能夠聆聽、交談及提出建議的人。

「對一切窮人不要轉面不顧,這能獲得慈悲的恩惠,獲得那賦予整個基督徒生活意義的愛德的恩惠。」適逢聖女小德蘭誕辰150周年,教宗在文告結尾引述她的話:「每一個人都有權得到愛德的光照。」教宗邀請教友將目光停留在耶穌的面容上。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OSV新聞社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4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5_500

  • 01 教宗於往年的世界窮人日宴請基層家庭(資料圖片)
  • 02 本屆世界窮人日的標誌
  • 03 神父到醫院探望病人
  • 04 修女服務貧民窟
  • 05 菲律賓貧童獲教會送贈食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