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從聖母訪親的天人相遇說起 ——談性別理論的危害

期數
4144期
刊登日期
2023.07.21
主曆
2023年07月23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本文是呂志文神父於2023年5月31日教區維護生命日感恩祭中講道之上半部)

教宗方濟各於2019年在東京會見青年時被問道:「在一個著重於生產和競爭的社會裡, 青年能如何與天主相遇?」教宗指出:「一個社會外表高速發展,實則生命力奄奄一息,一切索然無味。有些人忘記怎麼發自內心地笑, 像個行屍走肉,無法與別人分享生活。世界上有多少人享受著富庶的物質生活,卻是孤獨的奴隸!」為此,教宗勉勵青年果斷地改變生活的優先順序,更囑咐青年說:「我們盼望的未來奠基於相遇文化、友誼文化、接納文化、友愛文化、尊重文化,尊重每個人的尊嚴,尤其尊重那些最需要愛和體諒的人。」

聖母訪親(路一39-56)可說是這相遇文化的一個經典:天人的相遇,跨代的相遇(母親與胎兒、年青的瑪利亞與年事已高的表姐依撒伯爾),她們對天主的感恩讚頌及彼此的接納、尊重、互愛值得我們學習。在平凡的生活中,天主在瑪利亞和依撒伯爾身上行了「大事」,她們歡喜雀躍地互相祝福並分享當中的喜樂,尤其是將彼此所得的恩惠,歸光榮於天主!這正正是生活的優先順序,她們活出敬畏天主是一切智慧的肇基(箴九10),所以她們能在生命裡看到天主的計劃並欣然接受。

可惜今天很多人卻驕傲自大,濫用自由, 以為可以藉著科技或似是而非的理論將天主的計劃擱置,試圖改變天主自起初已定立的秩序,使人的生活大亂,連原有的幸福也不能保存。基因操控,性別理論等都是不確認天主創造的秩序。教宗方濟各在喬治亞特比利西(Tbilisi)表示,性別理論是針對傳統家庭價值觀與婚姻的「全球戰爭」一環;同性戀和跨性別者應該得到尊重和接納,但不能向年輕人「灌輸」性別認同理論, 「這是違反自然的。」教宗續說:「人們有這種取向、這種選擇甚至轉變性別是一回事,為了改變思想而在學校裡講授性別理論是另一回事,是其中一種最危險的『意識形態的殖民行為』(ideological colonizations)。」 環顧美加,已有為數不少的青少年在這思潮的荼毒下,接受了「青春期阻斷劑」及性別重置手術,成為有缺陷的成年人。我們真的不要自作聰明,要明認天主創造的秩序,天主造了男人和女人,他們都是肖似天主和彼此相輔相成的受造物,是天主的「傑作和創造的極致」。去性別的教導只會混淆兒童及青少年的心智,妨礙他們確立清晰的性別身份。

聖母在讚主曲中就提醒我們,要塑造一顆神貧的心,讓上主進駐,因為天主舉揚卑微貧困的人,只有寄望於上主,相信祂的話,以天主的秩序優先,我們才永不落空,才能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不會心高妄想,自作聰明。

因此,我們在這充滿錯謬的時代及面對困難時,必須站穩,如厄弗所書第614節所說:「用真理作帶,束起我們的腰,穿上正義作甲。」祈求真理之神的光照,不要讓我們陷入錯謬的黑暗,懷著一顆充滿樂善、正直及對主誠懇的心,為真理作見証。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