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樂融融〔作者︰甘寶維〕

期數
4145期
刊登日期
2023.07.28
作者
甘寶維
主曆
2023年07月30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我們教區傷殘人士牧民委員會轄下有四個團體,包括信和光、香港天主教聾人牧民小組、傷健同心牧民小組、教區傷殘人士牧民中心(牧民中心轄下還有「樂融融」及「傷健朝聖團」)。中心於1997年開辦「樂融融」智障╱自閉症患者慕道班,在過去的旅程和經驗中,導師、學員及家長見證智障、自閉症患者有能力領悟基督的喜訊,可見天主的救恩、天主的恩寵是為所有人,更何況耶穌說:「容孩近我。」我們相信耶穌更喜愛他們呢 !

原來,這些慕道班,香港、九龍、新界都有,包括在西營盤聖類斯學校小聖堂、伍華小學及扶康會麗瑤中心。78日,我有幸被邀請到善導之母堂,為他們主持畢業感恩祭及入門聖事。他們當中有六位領受入門聖事、有三位領受堅振聖事,當天有百多人參加感恩祭,有領受聖事的學員的家人、朋友,有「樂融融」的成員和義工,非常熱鬧、感恩和感動。

整個禮儀除了領經、司琴和領唱外,輔祭、讀經、信友禱友, 都是由智障的兄弟姊妹負責,雖然我們沒有做甚麼綵排,但是整個禮儀就是很自然地、熱鬧地完成。當然,負責讀經的、信友禱文的成員,相信義工們都用了不少時間,與他們一起預備呢!至於輔祭,他們的表現真的達到輔祭的最高境界——「執生」,真的厲害。

其實學員們的單純和可愛,非常有感染力,陪伴他們的也變得簡單、開心,在當天的感恩祭中,我感受到所有參與者那份喜悅, 是從心裡出來的,感謝上主的祝福,祝福這個團體、祝福這些智障和患有自閉症的兄弟姊妹、祝福對他們不離不棄的家人、祝福陪伴和教導他們的導師及義工,讓這些本來有很多困難和障礙的兄弟姊妹,能在愛中成長,能認識天主,能與主相遇,看見他們的喜樂、共融,我深深感受到「樂融融」這個名稱改得非常貼切,真的很適合這個團體。

耶穌說:「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谷十15)我相信,如果我們願意陪伴弱小者,與他們同行,我們會被他們所感染,會愈來愈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 會成為一個「樂融融」的人。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