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向青年傳遞十字架 兩代人迎接世青節

期數
4145期
刊登日期
2023.07.28
主曆
2023年07月30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1_1200

本年梵蒂岡的「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慶祝活動,因著「普世青年節」(世青節)添上生氣:代表五大洲的五位長者,分別為即將前往葡萄牙參與世青節的青年,佩戴世青節朝聖十字架吊墜,寓意信仰的代代相傳,同時代表長者及祖父母回應教宗方濟各的邀請,為世青節參加者祈禱並陪伴青年。本頁圖片/檔案 - P20

教宗於723日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慶祝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世青節參加者偕同來自安老院的長者、堂區長者及三代同堂的家庭參禮。本屆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主題是「祂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路一50), 而本屆世青節將於81日至6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

仁愛傳教修女會8 2 歲的瑪爾定修女(Martin de Porres)獲選參與彌撒中的世青節朝聖十字架傳遞儀式,她每天為葡萄牙世青節祈禱,其餘四位長者擁有不同背景,其中一人是擁有四名孫兒的祖母。

接受十字架的青年皆熱心準備參與普世青年節,其中兩人在羅馬聖老楞佐中心擔任義工,該中心是保存世青節十字架的地方,每年接待成千上萬的朝聖者。

彼此相遇造就跨代團結

教宗於講道時闡述人生的不同階段,他指長者有時眷戀過去,想挽回以前的過失,然而,耶穌邀請祖父母和長者「祥和又有耐心地接受生命的奧妙,留給上主判斷,不要遺憾而懊悔地度過餘生。」

當天福音的其中一個比喻是,天國在人類歷史中有如一粒渺小的芥子,它茁壯成長,長成大樹讓後人乘涼,教宗表示,祖父母為兒孫提供一個學習家庭溫暖、接受溫柔呵護的地方,「我們在這種豐富的交流中,能明白生命之美,從而建設友愛的社會,並在教會中促進彼此相遇,聖神所啟發的傳統與新穎得以對話。」

彌撒中另一個福音比喻是以天國的酵母揉和麪團,教宗強調,這「揉和」的動作意味著邀請不同年紀的人互相交流,因此,我們必須拚棄自私自利的心,避免遺棄長者,孤獨終老。教宗邀請青年與長者分享恩典,一起成長,互相聆聽,彼此交談、扶持。

教宗在彌撒後的公開接見活動中,邀請一位青年及長者共同接見信眾,「許多年輕人準備出發參加世青節時,適逢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願這兩件盛事的相連,能邀請世人促進跨代團結,這是非常需要的,因為未來是在年輕人和長者之間分享經驗,及互相照顧的過程中共同建設的。」

青年要結伴同行

另一方面,教宗方濟各透過意大利主教團《前途報》發表了一段錄製的短片,期勉意大利青年喜樂地參加世青節,在人生道路上互相分享,要啟程上路,「青年有這個啟程上路的召叫。你們要勇敢前行,注視著你們要去的目的地,帶著旅途的那份奧妙,時常親近他人, 不要獨來獨往。」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OSV新聞社、 宗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

  • 01 長者為世青節青年佩戴十字架
  • 02 世青節青年獲授予的十字架
  • 03 長者代表與青年代表合照
  • 04 教宗祝福長者
  • 05 家庭奉獻餅酒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4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5_50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