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聽從他的吩咐

期數
4145期
刊登日期
2023.07.28
作者
小小馬蒂草
主曆
2023年07月30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本頁圖片/檔案 - P14B_500「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 你們就作甚麼。」(若二5) 感謝聖母媽媽,在主耶穌還未在十字架上受舉揚,而將她賜給我們作母親之先,聖母媽媽已在教導我們聽從我主我天主(若二十28)的說話。主耶穌說了「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十一28)於是,聽從主耶穌吩咐的僕役,就幫助了新郎主人家,得到了上等的好酒。感謝教宗本篤十六世在2007年,向中國教會發表牧函,把524日聖母進教之佑瞻禮,定為「為中國教會祈禱日」。在這美麗的一個普世教會合一、「為中國教會」祈禱的日子,我不禁在默想孝愛,並信賴聖母轉求的利瑪竇神父,在他為天主教會在中國的發展,而埋下將水變化為美酒的酵母的艱困過程,他是如何得到聖母的安慰、陪伴與支持。

確實,只有經歷過初懷天主子,即向表姐依撒伯爾請安;在分娩前腹大便便地跟從世上淨配若瑟到白冷登記戶籍,並在馬槽誕子;猶其當在聖殿獻子時,又被先知預言將有利劍刺透心;為避難而在淨配保護下,需懷抱嬰孩耶穌披星戴月、風餐露宿地往埃及⋯⋯最後,還堅定地陪伴親生子耶穌走苦路,直到仰望十字架上被高舉的耶穌,她是熟知生命困苦與挑戰,而深懷盼望地信賴天主才是生命與歷史主宰的聖童貞瑪利亞,她確是最適合成為身在異地,面對各種艱難困苦挑戰的傳教士——利瑪竇神父的陪伴者、安慰者與守護者,幫助利瑪竇神父聽從主耶穌的吩咐,將天主恩寵的福音再次宣傳到中國的大地。

在此,謹奉上聖方濟在《苦難日課》每日14次向聖母轉禱求恩的「聖母對經」1,以感謝聖母瑪利亞陪伴利瑪竇神父,將耶穌基督恩寵的福音,再植根在中國的土地上,並請聖童貞瑪利亞繼續為中國教會祈求主恩;更請求進教之佑聖母幫助常常軟弱的我,聽從主耶穌的吩咐,作他吩咐的事——也為天主恩寵的福音作證。

聖童貞瑪利亞 !生於此世的婦女中,未有一個能和你相比。

至高至尊君王、天上聖父的女兒兼婢女, 我們至聖的主耶穌基督的母親, 聖神的淨配; 請你偕同聖彌額爾總領天使,及一切天上的異能者,和一切的聖人,在你至聖的愛子、 主和導師旁,為我們祈求。

註1: 伍維烈編,《苦難日課 聖方濟》九龍方濟會院2020版本。


  • 圖:筆者和同學穿著學生會設計的風褸,圖案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