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二十八)

期數
4145期
刊登日期
2023.07.28
主曆
2023年07月30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人們得悉利瑪竇神父在北京離世,紛紛前來教會哀悼, 包括朝中的官員;利氏的離世尤其對南京的教友帶來重大打出擊,他們感到哀傷,決定把哭泣聲化作讚頌,各人按自己的方式,讚揚利氏在生時的德行。眾人為利氏懇切祈禱,並說服了游文輝修士繪畫了利瑪竇神父的畫像,各人稍覺安慰。兩天後,利氏的棺木被送到聖堂,由神父主持彌撒,並讓教友瞻仰。至於出殯方面,神父們計劃在城外購買一幅墓地,稍後再作安排。

在追思彌撒中,有一位名叫孫元化的學者,他向神父們提出,上書請求皇帝給利瑪竇神父賜墓地。他們草擬了陳情書的大綱,送給文學修養極高的李之藻潤飾。李氏認同神父們的努力,遂自告奮勇擔起這項工作。當時從來沒有一位外國人獲皇帝賞賜墓地的。李之藻以龐迪我神父的名義撰寫陳情信,稱讚皇上寬宏慷慨,希望他體恤利瑪竇神父遺體運回歐洲路途遙遠,同時解釋利氏生前研讀中國古籍,為當代傑出的科學家, 利氏過往日夜為皇帝祈福,希望這次皇帝能夠破例賜予一幅淨土,讓利氏得以下葬。送出陳情書後,神父們在家裡專心祈禱,把一切交託給天主,等候皇帝的決定。最後,皇帝欽賜土地連別墅,並表明該地永久免徵土地稅,此舉在中國傳教史上,開了一個先例。

神父們在該土地上建墳墓,並建造了一座小聖堂。建成後,當時天主教中國傳教區總負責人龍華民神父前來北京,主持利瑪竇神父的葬禮。在龍神父的指導下,設計了中國天主教第一公墓。墓區的一端,蓋了一所六角形的圓頂小聖堂,聖堂的兩邊建了半圓形的牆壁,仿似張開雙臂,作為他日傳教士遺體的棲息處。神父們也將土地上的寺廟,改為耶穌救世主聖堂,堂內重建祭台, 祭台上方掛上一幅耶穌救主聖像。聖堂修建妥當後,利氏的葬禮定於諸聖節舉行,大批教友前來聖堂參禮,徐光啟亦在人群中,神情非常哀傷,他親自拉著繩子,緩緩將利氏的棺木安放於墓穴裡。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利瑪竇神父墓碑拓片 ( 圖: creative commons 2.0 )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