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 ·活】真理必使我們自由

期數
4145期
刊登日期
2023.07.28
作者
柏杜雅
主曆
2023年07月30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7C_500共用圖片/檔案 - 神學生活耶穌說:「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比拉多也禁不住問: 「甚麼是真理?」(若十八37-38)一般來說, 真理是指事物的真相或本質,有別於表象或不同的觀點角度;但比拉多的「真理」,是那些可以維護自己利益的主觀「真理」。

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生命與家庭,其中「真理」在首要位置。筆者從事宗教教育多年,以前的教學比較單純,耶穌的教導就像水滴在海棉上,較易被學生吸收及應用於生活中。可是,隨著社會的變遷,個人主義抬頭,網絡生態的改變,真理與謊言之間有一種張力。學生不再從單一渠道接收訊息,學校也不是他們唯一的學習地方。

因此,教學的方法需與時俱進, 有關墮胎、同性戀、婚姻與家庭的課題,必須謹慎演繹,因為大部分的受眾是非教友,也有不少來自破碎家庭,老師就不能用絕對的口吻去說教。教學的挑戰是,老師一方面帶出教會的價值觀,如家庭、婚姻與性的關係,但學生會覺得太嚴格、太落伍。不可否認,真理實在令人難以接受。即使我帶出的是真理,但不能抱「我一定要說服你」的態度,表達的技巧極有待改善。

我必須承認自己也有限度,沒有人能掌握全部的真理,凡事不能太絕對,認為「墮胎是錯的」。將問題太簡單化,就沒有討論的餘地,只會令學生反感,抗拒溝通, 那麼更好的寶藏也進不了他們的心。墮胎或離婚問題背後原因錯綜複雜,不能一概而論,探究背後原因,總有些不為人知的苦衷,墮胎者或離婚者同樣需要被憐憫、關顧及輔導。

如果將議題改為:「生命來自天主,守護人類生命真正的尊嚴。」可能較易引入討論,老師避免站在道德高地,成為判官。我要問:「主, 如果祢面對同樣情況,祢會怎樣做?」耶穌只恨罪惡,不棄罪人,祂不會將一些價值強加於人, 祂尊重人的自由選擇:「你們如果固守我的話, 確是我的門徒,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若八31-32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 圖:這圓碟狀大理石雕名為「真理之口」,相傳它具有識破謊言的能力,若是說謊者把手放進石雕嘴巴,嘴巴便會自動合上,咬斷其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