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先顧慮他人的需要

期數
4146期
刊登日期
2023.08.04
主曆
2023年0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路一39)是指瑪利亞探訪依撒伯爾的故事。在那首次探訪的故事之後的二千年,另一個聖母瑪利亞的探訪地——花地瑪——正迎接來自世界各地超過30萬名天主教青年前來參與2023年普世青年節(世青節)。這場規模最大的天主教青年與教宗的聚會將在葡萄牙里斯本,於81日至6日期間舉行,教宗方濟各將於82日抵達會場。今年里斯本世青節共有13位主保聖人,其中瑪利亞是最重要的一位,還有真福阿庫蒂斯和真福白嘉勒。

香港有超過300名年輕人前往里斯本,在世青節期間,與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一起參與活動。出發前,周主教在72日的派遣禮中,交託給他們特別的「傳教使命」。周主教提醒他們要回應教宗的建議,「走出自我,通過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彼此相遇和鼓勵,回應上主的召叫。」

教宗方濟各發表2023年世青節的訊息中說,「近來日子過得艱難,人們才經歷了疫情的試鍊,又被戰爭的悲劇撕裂。解決之道似乎在於我們仿傚聖母的服務精神,她在探望表親時『為每一個人, 特別是像她那樣的年輕人,重新打開親近和相遇的道路。』」教宗呼籲年輕人把他人的需要,置於自己之先。

有多少人參加里斯本普世青年節?有多少人經已報名?官方網站宣布已有超過313,000名朝聖者登記。這數字比過往的世界青年節少,但它顯示了年輕人想要慶祝天主教信仰,並恢復正常的社交生活的意願。是次一共有737名主教,包括29名樞機,報名參加世青節,還有超過2,600多名神父報名出席。

在最近的一次網絡廣播中,教宗方濟各敦促年輕人參加里斯本世青節,對那些可能不想參與的人說:「這個險是值得冒的。在生活中,不冒險的人是無法前進的。」

這些數字並不能反映活動的空前成功。大多數世青節都出現一個現象:出席教宗主持彌撒的朝聖者人數是已報名人數目的四倍! 如果這種趨勢繼續下去,在里斯本的萬國公園舉行的彌撒可能會吸引超過120萬人參與。當人們在電視上看到世青節的興奮情況時, 他們會從附近的教區蜂擁參加 —— 在馬德里、里約熱內盧、克拉科夫和巴拿馬舉行的普世青年節都是如此,里斯本將也不例外。

「參加的人數多寡不是最重要,反而是一個人的生命是否會因世青節而改變……這才是最重要的。」2002年多倫多世界青年節的執行主任多默.羅思家神父如是說。世青節證明了天主教會對年輕人的承諾,以及對他們能夠積極影響世界的信念。年輕人不是教會和世界的未來,而是教會的現在。(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