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震撼的驚訝! 蒙福的使命!〔作者︰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

期數
4146期
刊登日期
2023.08.04
作者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
主曆
2023年0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79日下午616分左右,我剛剛跟家人開始吃晚飯,便收到了一位身處羅馬的記者朋友WhatsApp來信息:「衷心祝賀你獲任命為樞機… …」我隨即回覆:「傳錯信息嗎?」我想他一定是誤發信息給我。但兩分鐘後他回覆:「沒有錯。教宗剛宣布了21位新樞機的名單,其中18位是選舉人。」很快我又多收了一些祝賀的信息,字裡行間也帶點質疑。

你可以想像,這樣的經歷為我是多麼難以置信、興奮, 甚至感到有點超現實。那時我忙於回覆多則信息,也希望弄清楚公布這次任命的情況,那頓晚飯也就變得有點混亂。可幸家人一直陪伴著我,也溫婉地提我要吃點東西。我要多謝他們,感激他們陪伴著我。他們在我身旁,沒有大驚小怪, 讓我知道他們就是和我一起。感激!

從不同場合都有人告訴我,香港教區自胡振中樞機開始,除了就任後短期內離世的楊鳴章主教外,歷任主教都獲任命為樞機。因此,有期望香港主教都能夠成為樞機可以說是合理的。當然,事情可能是這樣,而且實際情況也巧合地如此。然而,教宗任命樞機時,可不須遵從以往的任命紀錄。況且人所共知的是教宗方濟各會作辨別,以及自由地追隨聖神的帶領。我會認為單憑教宗以往的做法而抱有這種期望是不明智的。

如果我們以必須要跟從傳統和慣例思維,去開始辨別的過程,我們將無法自由地聆聽聖神的聲音,在祂內作分辨。相反,這會令我們選擇性地聆聽自己想聽到或早已相信的內容。我們這樣做,其實是希望把聖神放入自己可接受的框架內。若是這樣,聖神又如何更新教會、更新我們的生命呢?

教宗方濟各79日公布樞機名單時,也提及作為樞機的使命,我是受命去協助教宗實現「教會的普世性,繼續向普世萬民宣講天主的慈愛」。對比那慣常提到要加強伯多祿宗座與各地方教會之間的緊密聯繫,這無疑是一項新使命。

慣常的使命固然重要,但宣揚天主慈悲的愛的這項使命對我來說是別具意義。這與教宗方濟各上任初期的牧民重點是如出一轍的。還記得2015年底至2016年教會慶祝的慈悲特殊禧年嗎?它為我們的教會增添力量,好能在全世界慶祝天主的身份和我們的核心使命。

透過這項新使命,教宗方濟各提醒我們,在信仰團體中慶祝天主慈悲的愛、再把愛傳揚給世界,可不是單單一年內的主題。相反,這應該是我們作為教會的核心作為。

我知道有些主教擔心,只是聚焦於慈悲的愛可能會誤導教徒,令他們以為基督徒生活無須講求道德紀律。我會欣賞他們的關注,但我相信我們的世界、當中有著許多受了傷的教友,首先需要被慈悲的愛的這類良藥來醫治,去止血,防止傷勢惡化。這樣做好之後,我們才能與受傷的一方建立正面和穩固的關係,然後才可以與他們就良好和道德的生活開展有影響力的對話。

最後,我感謝你們為我祈禱,祝願我能夠具備所需的內涵和能力,去履行教宗方濟各交託給他的樞機的各種使命。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