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聖母作典範的牧者——區成賢神父

期數
4146期
刊登日期
2023.08.04
主曆
2023年0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

本頁圖片/檔案 - P16B_500(本文輯錄自區成賢神父安所彌撒中的分享)

6070年代的區神父是愛德的勇士:區神父將天主教信仰及救恩,帶給他的學生、貧苦的家庭、工青。區神父和生活艱辛的人一起工作、生活,對他們的一生產生很大的影響。

工人青年對區神父的分享:「神父一生奉獻給主,特別在年青時為工人爭取尊嚴及合理工資,為其追從者作出榜樣,為教會奠基了服務低下階層人士的基石。他真是我們的大哥哥、父親和摰友。希望來日在天家相聚。」

8090年代初期的區神父——靜默生活、專務祈禱,這種生活模式準備了他往後帶領神職人員和平信徒做「聖依納爵40天晨操」,在聖體前陪伴主耶穌,他過著非常平靜的祈禱生活。

區神父與聖嘉勒隱修會的修女一起在南丫島露德聖母小堂服務,建立、推崇及帶領不少教友在小聖堂明供聖體,教導我們愛至聖耶穌聖體,相信耶穌的真實臨在。

有南丫島教友這樣說:「睇到區神父嘅聖德,點樣可以唔愛錫佢呢!」另一人說:「來港服務60年,區神父默默耕耘,默默受苦,默默傳教,默默祈禱。」

90年代至2000年的區神父——他大力推動全然奉獻給聖母無玷聖心。他帶領所有愛聖母媽媽的孩子做「晚餐廳祈禱」(Cenacle Prayer),推廣「三十三天祈禱準備,藉聖母無玷聖心奉獻給耶穌聖心的敬禮」,領受聖母聖衣,和修女一起設立恆久朝拜明供聖體祈禱中心,和另一位神父開辦「一心之家」,作為明供聖體、祈禱及其他靈修活動的中心。

「區神父,感謝您!因為您教導我們要愛聖母,要效法聖母;要謙遜,要學習她,不要『自作主』;一定要祈求聖神帶領。」

最後,區神父來到默默擁抱病苦的晚年, 身體的機能、活動能力,完全相反區神父的心願。但正因如此,我們更體會到區神父確實地活出他的教導——按天主的旨意生活。

區神父信靠主耶穌的安排,完全降服給天父的旨意,他對聖母媽媽的愛滿懷希望,他那像小孩子的眼淚、甜美滿足的笑容……這些一切一切,點點滴滴,無聲無息地感動身邊和他接觸的人。

照顧區神父的醫生所分享的感想:「這些年來,能夠照顧區神父是我的榮幸。從區神父身上,我體會到他是一個美妙、超凡的『主之僕人』的生活典範。」

在此,謹代表區神父一眾「仔仔女女」, 感謝瑪利諾神父修會,感謝教區主教、所有司鐸、神職人員、修士、修女!感謝聖嘉勒隱修會的修女,感謝聖若瑟安老院各位修女和照顧者,感謝各醫護人員,感謝各位出席的弟兄姊妹,感謝所有幫助、照顧、愛錫區神父的人!

區神父向來對我們的教導很簡單,他常掛在口邊:「在聖體前祈禱,求聖神帶領。」「要完全信賴耶穌!信耶穌會為你做!耶穌一定做得到!耶穌為你做的是最好!」

「親愛的母親!當我們祈禱時,請讓我們明白,天堂就是我們的家鄉。」

  • 「愛是從家庭開始」專欄續稿未到

  • 朝拜聖體祈禱會 Ad Jesum per Mariam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