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耶穌兵

期數
4146期
刊登日期
2023.08.04
作者
馬嬋玉
主曆
2023年0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

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本頁圖片/檔案 - P14B_500去年八月第二學年開始時,筆者適逢面對很多新嘗試,包括新工作、堂區服務和學生會會長等,起初六個月實在因面對眾多新事物而感到吃力。學科主任伍國寶神父鼓勵同學們組成信仰小團體,我起初只為任務式進行,並邀請我班同學組成「耶穌兵」小團體, 星期六一起聚會。感謝伍神父的初心,我和同學由此刻開始,裁種了彼此的友誼和愛,而我們由各自努力而形成了團體力量完成這學年。

我們每次先以祈禱作開始,讓我們充滿聖神,由聖三帶領我們從「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找出觸踫點,再由各同學彼此分享中互相光照。感謝天主對我這學年的陶造,讓我甘願地將自己內在的軟弱呈交出來,真情流露地與同學分享感受,他們的聆聽也讓我更有力量從信仰反思中獲得啟示。

最深刻一次「耶穌兵」聚會,又因新事務感到無助,不時重複地懷緬過去,想重返過往的自我中心。我即時向天父求助賜予指引。之後便上勞伯壎神父「梅瑟五書」的課堂,正是說及以色列民在埃及過著奴隸生活時,不斷向天主祈求,天主垂聽了以民的苦況, 並委派梅瑟帶領以民穿過曠野進入福地。以民在曠野一次又一次地試探天主,當遇到信心不足時便會發出怨言,甚至投訴要返回埃及,因為那裡有魚有肉有蔬菜,完全忘卻了他們身在埃及時向天主哀求的慘況。我們記得: 「在埃及我們可隨便吃魚,還有胡瓜、西瓜、韮菜、蔥和蒜。」(戶十一5

對!真是當頭棒渴!當我被天主陶造時, 「新的我」遇到不適應就只懂回顧過去,但忘卻了實際大部分苦痛的過去,而做了曠野中的以民。蔡俊源神父課堂中提及在曠野中甚麼也沒有,除了只有我、天主和魔鬼的共處,我們應學習耶穌以祈禱和天主聖言來抵抗魔誘。我也要時刻謹記: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就離開了耶穌,再等時機(參路四13)。現在,當我無力時,我會形象化自己已進入了曠野,又是魔鬼的時機了!人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參路十八1-8)。耶穌的力量定能戰勝一切,聖神定會帶領我由曠野返回福地。

現在筆者由谷底走回青綠的草地,我也在感謝沿路的天使,包括我先生的陪伴、同學們的鼓勵、和工作的恩師,讓我更認識自己是一位在「元朝」已開始準備的人,為自己帶來不少壓力。耶穌說:「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瑪十一30)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他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詠二十三1-2

  • 圖:筆者和同班同學組成「耶穌兵」信仰小團體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