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二十九)

期數
4146期
刊登日期
2023.08.04
主曆
2023年0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利瑪竇神父是中國傳教區第一位始創人,也是第一位在中國逝世並埋葬於中國的傳教士。自利氏以後,傳教士在中國傳教,奉獻自己的生命,他們也長眠於中國國土,向世人展示信仰,為真理作見證。

利氏奉派前往中國傳教,曾撰寫不少書信,例如每年至少一次給總會長寫信,報告過去一年之工作及成果,惟因時代已久,現存的僅有54封,當中更有部分殘缺不全,現時收錄在《利瑪竇書信集》裡。

其中於15832月,利氏從印度果亞抵達澳門,撰寫信件予富爾納里神父,講述自己為前往中國傳教作好準備:利氏當時正努力學習中文的文字書寫及發音,「中國文字的構造實難以形容,除非親眼見、親手去寫,就如我們今天正學習的,真不知從何說起。」從上述信件內容,足見利氏在學習中國文字上所面對的艱難。利氏在書信中亦提及羅明堅神父在中國傳教,發展不俗,自己將與羅神父繼續研究中國語言及文學。另外,利氏在船隻航程中,體會到地圖上的疆界並不準確。

15841130日,利氏由肇慶傳教站前往廣州,他寫信給羅馬總會長阿桂委瓦神父,並附上他與羅明堅神父聯合編寫的《天主實錄》、十誡、天主經和聖母經的中譯本,及其編繪的世界地圖,並告知傳教工作初見成果:成功歸化了三位教友,其中一人更是秀才。

從利氏的信件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對在中國傳教的發展藍圖。1586年,利氏身處中國肇慶,親撰信件給澳門遠東視察員范禮安神父,建議派送孟三德神父急赴羅馬,請求教宗派遣特使出使中國,以求將傳教合法化:「致極可敬的神父:我在肇慶與孟三德神父商量,如想要中國傳教的事業獲得進展與批准,我看最好由孟三德神父前去羅馬, 與教宗討論,能給中國皇帝贈送一些大禮, 那是更合適了,但最大困難是如何進入朝廷?如何晉見皇帝?若教宗派遣傳教士前來中國,必須取得皇帝的許可。現在先準備特別的禮物吧!」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 《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 及3》,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 1986。

  • 利瑪竇神父另一著作《交友論》 圖: creative common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