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聖言會重返香港傳教與反省(下)

期數
4146期
刊登日期
2023.08.04
主曆
2023年0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奧地利籍的聖言會會士彭嘉德神父Böhm Ernst,曾任兗州小修道院教師和神師,後來任大修道院院長。故此, 1948年夏天幫助30多個修士逃往上海,19491月到福建福寧,5月到香港,9月到菲律賓。從19491954 年,在菲律賓的ViganSan Vincente繼續培養他負責的修士們。從1954年到1957年,來到香港,開始撰寫《漢語-拉丁語大辭典》。1957年離開香港去歐洲,1958又回到香港幾個月,幫助做會記的工作。1959年轉去日本,19621980年在臺灣任院長、會長。1980年又回到香港,因為他要回到香港再次幫助做會記。1992年到奧地利, 1992828日在奧地利的St. Gabriel會院去世。墳墓在奧地利的St. Gabriel

聖言會的河南信陽的張維篤主教Vitus1949 年離開河南,1950年到香港,後到菲律賓。1958 年又回到香港,加入了大嶼山神樂院隱修會,但在6個月後離開。1959年到臺灣,同年到德國, 1982年在德國去世。

至於德國籍傳教士,例如Bernhard Schluter 神父,則接管香港德語團體的牧民照顧。

曾經在菲律賓傳教的裴德海(Helmuth Peter)神父在1984年加入香港的行列,給很多來自菲律賓、在香港尋找工作機會的移民勞工提供牧民照顧。來自愛爾蘭的敖禮敬(P a t r ick O'Regan)神父在香港聖神修院教授哲學,同時出任啟德機場專職司鐸。

重返香港傳教的反省

聖言會再次來到香港,從19481961年。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大多數在此階段來到香港的會士們,都是因為政權的變動和戰亂,不得不離開中國大陸而來到香港。聖言會的神父們在香港,大多數住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或者住在玫瑰崗聖道明會的會院。而聖神會的修女們,則被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收留在香港的總會院。在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歷史中,如此描述了:「被逐離中國的其他修會的修女們,在獲得安排到他們自己的其他會院或返回祖國之前,都暫時寄居在我們的香港總修院;為了安頓這許多客席修女,我們只得暫時把女青年宿舍關閉,好能款待她們。」或者也僅僅是去其他國家路過香港,或者是很短暫的停留,然後或者再次回到中國大陸。

當然,也有些人在離開中國大陸,在香港等待尋找自己下一個傳教的地區,或者傳教目標。這時,有些傳教士就開始為了照顧當時的需要, 而開始了在香港建立會記部門、總務部門、臨時教書、做些翻譯、編輯和寫作書籍等等。還有些人,也已經開始同香港本地教會接觸,甚至開始幫助香港教會一些傳教工作。或者開始思考在香港做一些曾經在中國大陸做過的傳教工作。

此時,聖言會對香港的傳教地位,用一句話就可以概括:此時的香港對於聖言會,是一個跳板、暫時生存、和準備紮根的地方。

就這樣,無論是被動的還是主動的。聖言會在香港的會士愈來愈多,會士們在香港福傳的層面和領域也愈來愈廣和深遠。聖言會對香港的福傳工作和地位,也開始在逐步產生了變化,和重新開始了新的定位。


  • 聖言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