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排隊的反思〔作者︰凌君慧〕

期數
4146期
刊登日期
2023.08.04
作者
凌君慧
主曆
2023年0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本頁圖片/檔案 - P09A_500早前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有女士與老父排隊等巴士,因有人插隊而起爭執,有乘客見狀指巴士寬敞無須爭位,女士心感不忿在網上洩憤。

香港地少人多,資源有限,漸漸形成排隊文化,有禮有序不插隊,以先到先得的公平原則競逐資源,防止走後門及私相授受等不公平行為。對於事事追求公平公正,講求效率爭分奪秒的香港人,一般無法忍受插隊,「打尖」是不道德和不文明的表現。

若果排隊,是為了把有限資源(如巴士上的有限座位)有效率和公平地分配,「打尖」絕對是剝奪別人的時間和資源的自私行為。

但若果資源足夠(如巴士大且乘客不多), 無須競逐也能滿足所有人的需要時,「打尖」似乎就沒那麼萬惡,可是心態上可能仍會感氣憤。

這讓我想起今年在泰澤度過的復活節。泰澤的日常,除了祈禱、分享、做義工等、還有排隊。特別是早午晚三餐和下午茶時段,用餐區前都會看見長長的人龍,隨意地、優閒地、滿不在乎地,慢慢蠕動。人龍雖然長且慢,但排隊的人,都輕鬆自在,一邊聊天,一邊跟著走。偶爾有人在中間加入,可能是遇到正在排隊的朋友, 聊著聊著,就自然地、隨意地一起走,其他排隊的人也不介意,反正不趕時間,都是跟著同一個祈禱和活動時間表生活,除非特別餓,否則快慢不重要,先後也無所謂。

在香港,我們排隊一般是為了得到對自己重要的東西,例如等車為爭取準時上班,或輪候買心頭好等。當我排隊看見「打尖」也會感不悅, 甚至會出言指正。但在泰澤的十天,若不是朋友跟我分享她的細心觀察,我根本不為意有人插隊,因為我的心,不在排隊上,也不在輪候的食物上,而在排隊時欣賞美景、或分享聊天、或反思默想、或默觀祈禱上。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必定在哪裡。」(瑪六21

在香港,排隊是體現公平地分配有限資源, 加上時間就是金錢,「打尖」是阻人發達的野蠻行為,因為我們重視有限資源和寶貴時間。

在泰澤,排隊是為維持群體秩序,是禮貌的體現,偶有中間插隊的,不為爭先,只為聊天; 被插隊的,也不在意快慢。在泰澤,沒有人趕時間,沒有人在乎效率,參加者無須靠排隊爭取資源,沒有人須要霸床位,住宿沒有價格表,而是按年齡和家庭需要而分配,大家按能力選擇捐獻額度,把心思全放在人與人的交流,和人與神的交通上。本頁圖片/檔案 - P09A2_500

原來,在泰澤團體大同合一的氛圍下生活,參加者看所有都是無限恩典,而非必須爭取的有限資源,心態會自然調教,心思念慮不再執著於形式平等上,而全放在人神關係裡,和主內共融中。

離開泰澤後,仍須面對現實,努力爭取有限資源,但心態似乎在不自覺中,放輕了,放平了。

我在想,若果我們都懷抱泰澤心態過日子,放手給主,事事感恩,在日常中實踐愛與共融,紛亂的世界,可能就能夠慢慢走向修和。互勉之。

  • 圖:梵蒂岡新聞網、泰澤團體

  • 凌君慧,曾於南蘇丹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