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青節閉幕彌撒: 青年發光 聆聽 不要害怕

期數
4147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1
主曆
2023年08月13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1_500葡萄牙里斯本普世青年節(世青節)於81日至6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教宗方濟各86日於里斯本特茹公園主持閉幕彌撒,與參與者分享經驗和講道。彌撒由700位主教和至少1萬名司鐸共祭, 包括候任樞機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約有150萬青年身處其中,香港亦有逾350位青年參加。教宗鼓勵他們說:「不要害怕,你們要成為今日的光;教會和世界需要你們,如同大地需要雨水。」在今日許多黑暗的角落中,青年又是世界的當下和未來。

青年有如滋潤大地的甘雨

在彌撒講道中,教宗將這次世青節的經驗和遺產濃縮成「發光」、「聆聽」和「不要害怕」三個動詞。86日(主日)是耶穌顯聖容瞻禮,福音講述門徒在大博爾山上被強光所籠罩(瑪十七1-9),教宗解釋這「光的沐浴」, 將使他們在「苦難的夜晚」得到堅強。

教宗向青年解釋第一個動詞「發光」時指出:「親愛的青年們,今天我們也需要些許光,一道閃亮的光,讓它成為希望,好能面對生活中如此多的黑暗、如此多的日常挫敗,以耶穌復活的光來面對它們。」

教宗又指出:「當我們在鎂光燈下展現完美的形象時,我們就不能成為光,但當我們接納耶穌、學會像他那樣去愛時,我們就綻放光芒。」如果雙眼能看到這光,雙耳就必須學習「聽從耶穌」。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二個動詞是「聆聽」, 教宗指出;「聆聽耶穌對你們說甚麼,如不知道他說甚麼,請翻開《福音》書,閱讀耶穌的話語,以及他在你們心中說的話。聽從耶穌,因為即使我們懷著善意,開始也會走上看似愛的行程,但終究卻是偽裝成愛的自私。你們要當心偽裝成愛的自私。」

第三個動詞是「不要害怕」,教宗提醒青年, 耶穌用這句話撫慰在大博爾山上的三位門徒,他們因看到耶穌變了容貌,並聽到從天上傳來的聲音而驚恐。教宗說:「在世青節的『光榮』之後,『悲觀主義』也有可能突然而至。」因此,教宗用耶穌的話向眼前這些掌握世界未來的青年說:「你們想改變世界,願意為正義與和平而奮鬥;年輕人,你們在生命中許下承諾和幻想,但你們覺得這還不夠;年輕人,教會和世界需要你們如同大地需要雨水;年輕人,你們是當下和未來;是的,耶穌今天正是對你們說:『你們不要害怕!你們不要害怕!』」

閉幕彌撒後,教宗宣布來屆世青節2027將在韓國首爾舉行。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00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4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0_500
  • 文:梵蒂岡新聞網   
  • 圖: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世青節網站

  • 01 教宗在花地瑪聖母像前祈禱(圖: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
  • 02 世青節期間,十字架形的修和室,由葡萄牙各地的囚犯製作而成,見證憐憫和寬恕。
  • 03 閉幕彌撒的共祭主教,包括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前排右二)
  • 04 來屆世青節將在韓國首爾舉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