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隱藏了,認不出來!〔作者︰陳永超〕

期數
4147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1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3年08月13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早幾個星期,我有機會去到以色列的地方朝聖,有幸去到耶穌顯聖容的那座山上。山上建了一間大聖堂,而在聖堂祭壇的兩旁,做了四幅壁畫。壁畫上呈現出四個不同的圖像。第一幅圖,是一個嬰孩,躺在馬槽裡;第二幅圖,是一隻剛給人割了頸的羔羊;第三幅圖,是一個杯和一塊餅;而第四幅,是一個墳墓上站著一個天使。各位兄弟姊妹,你認為這四幅圖想帶出甚麼訊息?這四幅圖似乎與耶穌顯聖容沒有甚麼關係,但這四幅圖實在說明了耶穌顯示自己聖容的真義。

耶穌真正的面容是怎樣的?其實並不是我們眼所見的容貌,耶穌要顯示的聖容是他的天主性,他真正的身份。因為在平常生活中,他隱沒了,就是跟我們人一模一樣。而在顯聖容的時刻,似乎耶穌便把隱藏了的天主性顯示出來。而剛才我所提及的,在今日顯聖容聖山上的那四幅圖像,都是耶穌去顯示自己身份的時刻。他原本是天主子, 卻選擇聽從父的旨意降生成人,成為了一個嬰孩,世人認不出他來。隨後,他更為大眾作贖價,成了被宰殺的羔羊,被懸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傾流體血。在這之前他為我們建立了聖體聖事。直到今世的終結,每一台彌撒,我們所看見的麪餅和杯爵,在祝聖後,都成為了耶穌聖體。的確,耶穌真正地揭示了這一個榮耀的身份,就是當他戰勝死亡,在墳墓中復活過來時。

各位兄弟姊妹,耶穌顯聖容與你何干?你有沒有見過他顯聖容?沒有——我們心想:沒有。不過在默想以上的描述後,難道你仍然沒有明白嗎?每次你參與彌撒時,你看見被祝聖以後的麪餅、葡萄酒,那是甚麼?是耶穌自己!

我們之所以領受這洗禮,透過水洗而參與耶穌的死亡和復活,其實我們都成為了復活的耶穌,所以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分享了耶穌的生命。這一個顯聖容的耶穌,已經不是在外邊,而是在我們裡面。原來我們每一個,都好像耶穌一樣,有我們隱藏了的聖容——我們的真實身份。

各位兄弟姊妹,在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那幾位門徒,非等他在死者中復活以後,不要把這事告訴任何人。今日,耶穌已經復活了。你作為這信仰的見證人,因為你相信了,你接受了,你有沒有告訴其他人呢?還是,你仍然留在山上,不捨得離開,只是去依戀,去愛慕這個時刻,而忘記了我們有使命,我們要下山,即是說我們要進入我們平日的生活中,去把這一個顯聖容的耶穌介紹給人認識,讓人知道他就是救主,而他就是時常陪伴你,因為你已分享了他天主性的生命。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