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在世青節共融合一

期數
4147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1
主曆
2023年08月13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2B_世青本頁圖片/檔案 - P02B_02_1200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普世青年節(下稱世青節)主題是「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 路一39),提醒青年要如同聖母瑪利亞般,毫不猶豫地回應聖召,急速啟程。逾350 名香港青年參與世青節,以行動回應呼召。

呼籲尊重受造界

「當我們視一切為工具時,只會重視事物的工具價值,而忽略他們的內在價值,對所有受造物缺乏尊重,絕非天主所願。」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主持今屆世青節教理講授,其中的關鍵詞為「起來」(Rise Up)。周主教以生態為題,向香港和各地華人朝聖青年講道。在三天的教理講授中,周主教談及共融與生態、社會關係、慈悲和仁愛,提醒青年透過connection disconnection兩個字,反思人和天主的關係。

本頁圖片/檔案 - P02B_01_500周主教又呼籲青年要欣賞天主創造的美麗,包括整體人格尊嚴和自然環境,因為這一切都是按照天主慈愛的形象而創造的。

聖神的力量 衝破身份和語言

「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但在開幕彌撒時,那撼動人心的音樂已讓我動容⋯⋯在互祝平安那一刻,我感受到我被天主所愛,並感悟到我也可以愛人;因為擁有愛,所以可以傳遞愛。」就讀德望學校(中學部)中四的黎欣瞳,起初也擔心自己以非教徒的身份參與世青節,會無法融入、甚至格格不入。「可是我錯了,上主對人的愛是不需要理解,不會被排除的。」欣瞳沒想到自己在開幕彌撒中,已完全融入其中,她自謙對天主教理仍有許多不明白、不理解的地方,但卻不會窒礙天主愛她或她愛天主。欣瞳在世青節中感受到「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瑪十8)的意義, 更許諾無論如何,也會繼續將這份愛傳遞出去。

同樣來自德望、就讀中三的劉安生表示, 在世青節中感到最深刻的,是開幕彌撒接近尾聲時,所有參與者一起以不同語言高唱世青主題曲〈立即出發〉時的情景。「大家唱同一句歌詞、表達一樣的心聲,只是語言不同,但卻感到『同聲同氣』。」這種沒有語言阻礙,不同方言的人也能彼此明白和共融的情景,恍如聖神降臨,衝破了民族、國家的隔閡,使大家成為合一的團體。(賴)


  • 01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向香港和各地華人朝聖青年講道
  • 02 黎欣瞳(前排右五)和劉安生(後排右六)參與世青節
  • 圖:普世青年節香港教區團、德望學校世青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