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這就是教會

期數
4147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1
主曆
2023年08月13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在里斯本普世青年節的第四天,舉行了一場感人至深的苦路修行,這次苦路包括了年輕人的真實故事,呈現了令人難以超越的巍峨高峰,教宗方濟各安慰了超過五十萬名年輕人,並重申:「耶穌以他的溫柔,擦去我們隱藏的淚水,他總是在現場來減輕我們的孤獨、恐懼,並讓我們充滿安慰。」

37屆普世青年節於86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閉幕,探討了一些在人工智能時代影響世界的迫切性問題。里斯本世青節的一個獨特元素是「天主教的意見領袖節」,關乎福傳的未來。天主教數碼領袖討論了天主教媒體的未來,「與時並進」的迫切性,及使用數碼媒體傳播福音的重要性。

教宗提醒正在攻讀大學的年輕人,不要將學歷僅視為追求個人幸福的許可,應視為更公正和包容的、真正進步的社會服務的使命。他敦促年輕人在追求自己的志向時不要害怕冒險,並呼籲他們將辛苦學習的知識用於造福大眾。教宗方濟各的語氣使人想起先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著名的「不要害怕」勸告。聖若望保祿二世的牧職始於「不要害怕」的講話。在他就任教宗的那一天(19781022日),他向聖伯多祿廣場的人群講了一篇振奮人心,充滿詩意的講道,在精采處他提出了幾個挑戰,每個均以「不要害怕」作分段。

今天,年輕人覺得走一條容易的路十分吸引,令他們經常逃避艱苦的工作。教宗指出,今天很多年輕人受到誘惑,想要「放棄前路,尋找一個給人舒適錯覺的休息地……。」這並非教宗首次向年輕人發出類似的震撼人心的呼籲。2016年,教宗在波蘭克拉科夫向超過一百萬名年輕人發表講話,他說:「年輕人誤以為撻在『沙發』上就是幸福的生活。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不是為了懶散度日, 我們來這裡是要改變世界。」

事實上,普世青年節就是一個從以自我為中心的懶散生活變為以基督為中心、以他人為中心的轉化時刻。在世青節期間,里斯本的特茹公園變成了修和公園,設有150個修和室。十字架形狀的修和室由葡萄牙各地的囚犯製作,成為可見的轉化、憐憫和寬恕的見證。修和室不會排斥或拒絕任何人,它們象徵著一個伸開雙臂擁抱每一個人的教會,實實在在每個人都被接納,即使是囚犯也能參加世青節。

從歷史上看,世青節的經歷總是令人振奮,而今年的活動也不例外。儘管健康欠佳,年邁的教宗方濟各依然充滿熱情,引導年輕人重複著「todos, todos, todos」,它在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的意思是「每個人」,教宗解釋:「那就是我們的教會,她關愛所有人。」(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