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三十)

期數
4147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1
主曆
2023年08月13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利瑪竇神父奉派前往中國傳教,身處外地,只有透過書信與海外作聯繫,每當收到其他神父的來信,總會感到很大的安慰,給予自己力量,繼續堅持下去。他在158999日,給遠東視察員范禮安神父撰寫信件, 詳細道出他在韶州建立傳教站的所見所聞,當中困難重重,仍盡一切辦法成立會院。那時,他與麥安東神父由肇慶乘船前往韶州,一直被都堂(朝廷官員)的小船跟蹤和監視,並獲安排到訪南華寺。官員建議神父倆在寺廟附近住下來,但利氏認為不合適而推辭了,利氏無懼當地人的詫異,沒有按當地人的傳統,向廟中的神像叩首或行禮。

官員一直以禮相待,不斷游說利氏在南華寺定居,不明白天主教與佛教屬於不同的教派。利氏特別拜訪當地的官吏,並運用自己的天文學知識,給重要的官員製作了一座地球儀,讓對方看見地球儀運轉,官員對利氏留下深刻印象。最後,知府、都堂和兵備道等官員同意利氏在近郊地方租用房屋。當時南雄府的第二號人物瞿太素前來探訪利氏等人, 神父們給他展示救世主聖像。瞿太素又特別奉獻彌撒金,以表示贊同利氏等人在該地居留和傳教。另外,神父們亦聽從當地官員的建議,避免暴露財富,就是銀製的聖爵等物品亦盡量減少使用。

在傳教路上,利瑪竇神父一行人面對不少挑戰,疾病是其中一項最大的考驗。利氏在距離上一次寫信給范禮安神父的三星期後,再次給對方寫信,講述傳教士的苦況,其中麥安東神父染上瘧疾,病情不斷惡化,期間更一度垂危。各人憂心之餘,藉祈禱把一切交託給天主。經過多天診治和服藥,麥安東神父的病情有所好轉,可以飲食和下床。

有關使用城郊的土地建造房子,神父們經過多次視察和議價,以十両銀購得,並由知府報告給都堂簽訂合約作實。最終肇慶都堂批出正式的土地使用狀,讓利氏得以開始建屋,建立會院作傳教之用。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利瑪竇書信集(上)利瑪竇全集3》,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現時豎立於中國南昌市松柏巷天主堂的利瑪竇像 圖: creative common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