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有限的人 無限基督的愛 黃漱芳修女

期數
4147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1
主曆
2023年08月13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P08_1200耶穌說:「來,跟隨我!」藉著天主的召叫,耶穌寶血女修會黃漱芳修女走出不快樂的童年,見證天主永恆的愛,並在入會60年來,持續愛天主及愛人,與修會姊妹攜手為基督作見證。

不快的童年 學習愛天主愛人

黃漱芳在十一名姊妹中排行第七,在她出生那天,當姨媽抱著她走到媽媽床邊時,媽媽殷切地問:「是兒子嗎?」姨媽回答:「是很可愛、美麗的女兒。」媽媽聽到後,一言不發,黃漱芳不快樂的童年從此展開。她在家中不被媽媽疼愛,又因為較同齡的孩子高大,在街上經常被人指指點點,「我就像在動物園的怪物,接收到的訊息就是自己是一個很差的人。」

直至黃漱芳在寶血女子中學就讀高中一年級時,在第一課堂中遇到對她影響深遠的嚴雪嫻修女。嚴修女教導她美術及聖經科,課堂上經常引用生活例子,教導學生如何為人處事。學生都喜歡嚴修女,每逢小息總會圍著她,盡訴個人及家庭的煩憂。這為一直被教育「家醜不出外傳」的黃漱芳來說,十分驚訝。她之後也開始私下與嚴修女訴說自己在家中的經歷。

嚴修女時常提醒學生要學習如何愛天主及愛人。黃漱芳在高中一年級時跟隨嚴修女學習道理,於翌年領洗入教。嚴修女的陪伴與愛護,讓她不再畏懼於自己的身高及家中的貧窮,並明白自己的一切,都是天主最佳的安排。

放下心裡的壓抑

「我小時候會想做人有甚麼意義?」嚴修女的言行令黃漱芳希望像她一樣,把目光放在天主身上,學習愛主愛人。

黃漱芳在媽媽離世後,向爸爸坦承加入修會的意願,惜遭到爸爸的反對。雖然爸爸臨終前, 仍未諒解她的決定。但黃修女深信自己已經做到爸爸一直的教導 —— 做個頂天立地的人。

她提到自己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事事要求自己及別人做到完美,所以最初在修會生活中,內心經常感到未滿足。但在培育路上,她逐漸意識到追求理想,是與同道人一起邁向

付出的旅程。

她後來接受輔導,也開始了解到是童年的生活壓抑,使她缺乏自信。在持續輔導後,她也開始懂得原諒媽媽,明白媽媽所受的痛苦不比自己少,「回想過去,仍然很感謝父母。」

了解人的有限

黃修女曾擔任學校牧民工作者,在堂區及公教教研中心服務;她亦是寶血之友的創辦者之一,每月與成員聚會,分享如何在生活中與修女們活出修會的精神, 效法十字架上基督為人犧牲,與人修和及與弱小者同行。

「我在70多歲時,覺得自己已年老,不能做太繁重的工作,所以要保持健康的身體,管理好自己,不用修會掛心。」但她在一次聚會中,聽到一位與她年紀相若的修女,分享照顧年老修女的經驗時,開始反思自己不應只顧著自己,於是決定到寶血頤樂會院,陪伴年長修女,給她們更多心靈上的照顧。

可是,她為搬往會院收拾行裝時不慎跌倒,致左邊身體曾經一度不能活動。聖保祿宗徒曾說:「因為我幾時軟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格後十二10)現年86歲的黃修女在這次經歷中,體會到甚麼是「受人服侍」。坐輪椅後,才發現有些微小事,是怎樣也做不到的。

她體會到天主要她學習同行、陪伴、憐憫及體諒, 亦了解到人的有限,原來力量都是天主給予的,看起來不好、不如意的事情也是一個學習經歷。(吳)

本頁圖片/檔案 - P08_01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08_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08_03_500
  • 01 嚴雪嫻修女(左)與黃漱芳修女
  • 02 1971年發永願
  • 03 寶血女子中學學生見證黃漱芳修女(後排右一)發永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