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外訪蒙古的原因

期數
4148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8
主曆
2023年08月2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一個擁有1,400名天主教徒及大約30年歷史的天主教社區,在香港可能只是一個大型堂區, 但這統計數字已是整個蒙古的天主教會了。天主教徒在那裡只佔極少數,也不了解信仰。教宗方濟各將於2023831日至94日期間,進行第43次國際牧訪,前往蒙古首都烏蘭巴托——這個年輕的天主教區。

1992年,第一批天主教傳教士來到了這個主要信奉佛教的國家。蒙古的人口,有53%是密宗佛教徒,39%是無神論者,3%是穆斯林,3%是薩滿教徒,基督徒只佔2%。該國的天主教徒人口由大約77名傳教士牧養,他們分別來自10個修會,其中三個是男修會, 女修會則有七個。

烏蘭巴托宗座監牧馬倫戈樞機,及在該地區工作的傳教士們認為,教宗是次訪問是一個「向蒙古人民講述天主教會和教宗的機會」。許多蒙古人從未聽說過天主教會。據在該國工作的傳教士表示,「這對蒙古政府及其政治領袖來說,是富益處的經驗,因為許多人對天主教會並不熟悉。」

教宗方濟各努力接觸全球的邊緣地區,馬倫戈主教於去年以48 歲之齡獲任命為樞機,並被任命為聖座福音傳播部的成員。在樞機團中,來自蒙古政府的一個小型代表團與教宗會面,並正式邀請他訪問蒙古。

從教宗方濟各在過去九次任命的樞機可以見到,他鍾愛處於邊緣地區的教會,特別是以前從未有過樞機的地區和教區。他在長達十年的牧職中,所外訪的地方正好說明他關注邊緣社群。20137 月,在就職數月便出訪很少人認識的蘭佩杜薩(Lampedusa)。今天,該地方成為了他任期的代名詞,他關顧難民、移民、流離失所者和社會邊緣群體。受災難影響地區、自然災害、內戰和極端主義地區成為教宗牧訪的地方,從斯里蘭卡到孟加拉,從馬尼拉到伊朗,再到墨西哥,從剛果民主共和國到南蘇丹。

蒙古的邊境與中國和俄羅斯接壤,梵蒂岡對中俄兩國極表關注。自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爆發以來,教宗方濟各一直致力於促進俄烏兩國之間的和平。他多次表示,願意調解兩國,展開和平對話。聖座也一直關注中國的情況,於2018年與中方簽署了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據蒙古傳教士的理解,教宗是次訪問蒙古,給中國信眾提供了見面的機會,畢竟前往蒙古較意大利容易。

中國和印度可能是尚未接待過教宗方濟各到訪的兩個重要的亞洲國家。儘管存在政治問題,但教會的目標是服務「最微末者」, 亦是教宗方濟各即將會見的社群。(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