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黃金五小時〔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48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8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3年08月2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一般聖堂的主日上午,由七時多至中午左右的五個小時,都是人頭湧湧,熙來攘往的。大部分的教友,如果會返聖堂的,都會出現在這段時間內,所以,要更新堂區,就必須認真檢視這黄金五小時,問問自己:我們在每個主日的上午,讓來聖堂的教友經驗到甚麼呢?

這份經驗可以粗略地分為三部分:彌撒之前,彌撒本身及彌撒之後。彌撒之前,總有些教友會早到的;當他們踏入聖堂的一刻,如果已經有殷勤的兄弟姊妹接待,那一定會使他們感到非常窩心。有時候,一些教友有特別需要,所以早點到來,例如坐輪椅的、想找神父的或想容易找個位置的,接待組都可以發揮作用,協助幫忙。我知道有些神父會刻意在彌撒前一段時間,站在門口歡迎教友, 務求使他們感到賓至如歸。這樣,神父不再是一位必須要預約才能見到的人,也不是一位只能談公事的人,只要彌撒前早點到,就可以跟他閒聊幾句。人與人之間的親切感不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嗎?

處身於繁囂的香港,相信大部分早來的教友,都希望彌撒之前,可以有片刻寧靜,讓自己好好的準備心神。如果這時候還在練歌、試咪、綵排,那會是多麼令人失望的啊!此外,很高興知道有些堂區會安排神父在彌撒前後聽告解,方便教友。在人手短缺的今天,並不容易做得到, 不過,相信教友都會十分欣賞,而且會把握機會的。

彌撒開始了!無論怎麼說,這一定是黃金五小時中的重中之重。怎樣能讓信友對主日彌撒有美好的經驗呢?關鍵只有一個:講道!一篇能產生共鳴、光照生活、提昇心靈的講道!怎樣能做到?很簡單:準備。只要認真準備, 教友一定聽得出,即使有瑕疵,仍然會接受,而且經年累月的每週認真準備,講道必有所成。謹在這裡與眾多聖職兄弟們互勉!

到了彌撒結束前的最後一個環節:堂區報告。有幾項呢?可以精簡一點嗎?太多事項,誰能聽得進去呢?假若每週如是,既花時間又沒有成效,教友會怎樣看堂區?

大多數的牧職人員,於主日彌撒結束時,都會在門口歡送教友,寒暄一番,這是值得肯定的。有些堂區,連牧民議會成員也加入行列,分擔接觸教友的重責,確是共議同行的落實。這樣,必然能夠拉近牧民議會和一般教友的距離,從而建立起堂區團體的歸屬感。

到中午了,牧職人員都應該會感到筋疲力盡,油盡燈枯的。可是,相信他們的心神一定會異常喜樂,因為他們把握了與堂區大部分教友相遇的時刻,使教友體驗到堂區團體的親切及天主的親近。所以,堂區更新怎能忽略了這黄金五小時呢?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