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納爵靈修研討會 從交談到皈依

期數
4148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8
主曆
2023年08月2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2A_01_500

(本報訊)教宗方濟各指「教會是一所戰地醫院」,要隨時準備為人療傷,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認為,教會若缺乏同理心及聆聽的心,很容易會忘記這份使命,他鼓勵教友實踐共議同行精神,關顧人靈。

思維靜院依納爵靈修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於7月初在華仁書院(九龍)合辦「依納爵靈修國際研討會」,主題為「從交談到轉化的依納爵靈修路向」,約4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投入聆聽、分享、交談及祈禱之中。

周守仁主教於73日的對談環節上指出,雖然生活中的挑戰具備張力,但能夠讓人在合作中滋長友誼,共同見證信仰,繼而透過行動帶來天主慈愛的目光。他鼓勵教友接受天主的邀請,互相交談及聆聽,學習並接納新事物。他於隨後的彌撒中指出,每位教友需要透過皈依,以建立一個共議同行的教會;同時要細心在生活中的細節中尋找天主。

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暨思維靜院院長董澤龍神父表示, 依納爵靈修強調人能夠在萬事萬物之中找到天主,他欣見研討會上的講者及參與者慷慨分享實踐經驗,以幫助更多人透過靈修更新自己在生活中、在世界中及在教會內的使命。

信任與同行始於聆聽

講者之一、耶穌會神學家漢維神父(James Hanvey)是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的靈修委員會成員,協助普世教會從靈修層面推動相關工作,曾於本年初為香港教區的聖職人員學習營進行遙距演講,探討共議同行的靈修。他向本報表示,主教會議進行了教會前所未有的廣泛諮詢工作,各教區及團體應善用共議的成果,即大會文件,走上長遠的皈依進程。被問及香港以至各地社會如何推動修和,本頁圖片/檔案 - P02A_02_500漢維神父表示「首先要理解到對方的恐懼,才能合作應對處境。我們要懷著開放精神與人合作,透過聆聽去培養信任,同時要不卑不亢地正視事實,宣講真理。」

近年,新媒體為福傳及靈修的環境帶來急劇變化,另一講者、從事教會媒體工作多年的若望神父(John Dardis)帶領參加者反思如何從靈修角度敘事。他對本報說,「現在精簡的圖享(Instagram)小故事有時比書籍更有影響力,我們不妨多在網上接觸大眾。」雖然現代人的生活變得更快更即食,但若望神父稱,教友仍能透過每個散零的信息,辨識天主的召叫,從而作更深入的反思,在信仰上划到深處。

是次研討會進行了依納爵式的省察操練及分組工作坊等,三天的活動均以彌撒作結 。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林榮鈞博士作總結時指出,教友需要不斷透過皈依,以落實教會在今日世界上的角色,共議同行。(鄧)


  • 01 依納爵靈修研討會於7月初在華仁書院(九龍)舉行
  • 02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於研討會中發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