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人工智能? 教宗倡維護人類尊嚴

期數
4148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8
主曆
2023年08月2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科技要保護人性尊嚴,並顧及整個人類大家庭的兄弟情誼,才能對推動世界的正義與和平有所貢獻。」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於88日公布教宗方濟各為202411日訂定的世界和平日文告的主題——「人工智能與和平」。

聖座公告指出,教宗有見於人工智能的發展進程對社會的影響日見深遠,遂促請國際社會展開公開對話,切勿讓人工智能這道雙面刃傷害人類,同時各方「需要保持警惕,在這些設備的生產和使用過程中,不要犧牲最脆弱者及受排斥者遭受暴力對待或歧視,也不應助長衝突或引發對立的不平等現象。」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聖座表示,當務之急是引導社會以負責任的方式,發展及使用人工智能,讓它「為人類及保護我們的共同家園服務」,並從教育及法律領域約束人工智能。

坊間早前流傳一輯「惡搞」教宗方濟各的人工智能合成相片,相中的教宗穿上新潮服飾,以假亂真;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ChatGPT用途廣泛,而且內容真偽難辨,引起廣泛關注。

聖座文化及教育部本年初,在梵蒂岡舉辦年度高級別聚會(Minerva Dialogues),邀請了科學家、學者與教會代表探討人工智能對社會和文化的影響。

教宗接見參與者時表示,提醒大眾使用人工智能科技時,切勿違背倫理原則。教宗稱,科技是人類「蒙召且負責任地參與天主創世工程的崇高聖召的證明」,「人工智能有潛力為人類的未來作出積極貢獻,而研發這些科技的人要秉持倫理原則、負責任地不斷作出努力,才能夠善用人工智能。」

毋需懼怕人工智能

天主教研究型大學策略聯盟(SACRU)於7月在米蘭天主教聖心大學舉辦座談會,主題為「革新與警覺: 思索天主教大學的前景」, 聖座文化及教育部部長門東薩樞機(Jose Tolentino de Mendonca)於演講時指出, 在人工智能發展進程中,天主教大學必須引領革新,投入新的趨勢。樞機強調,天主教大學務必進行對話, 以應對當代挑戰,並以警醒的態度,不斷促進革新。他又引述教宗對人工智能的評論,鼓勵天主教大學無所畏懼地汲納人工智能和數碼科技。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1_500大學手冊提供倫理指導

為幫助國際間的人工智能創科企業決策者建立倫理共識,由教廷支持的美國加州耶穌會聖克拉拉大學科技、倫理及文化研究所, 最近發表了一本人工智能使用手冊, 名為《Ethics in the Age of Disruptive Technologies: An Operational Roadmap》(暫譯為《在顛覆性技術時代的倫理:實務路線圖》),旨在為人工智能、加密和科技等領域提供倫理指導。

該手冊回顧近年的人工智能發展進程,並指出創科企業應負起的倫理責任,手冊內列明七項基本使用原則,包括尊重人的尊嚴及每個人的權利及運作維持透明度等。手冊亦列出可行的使用步驟,當中提供倫理原則的評估工具,以幫助前線人員按社會公益去執行決策。

人工智能翻譯聖經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

美國的南加州大學的資訊科技研究所利用人工智能科技,推出了一套電腦程式,以簡化翻譯的校對及譯寫工序,幫助教會運用瀕臨消失的語言去翻譯聖經。

「我們不認為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類的翻譯功夫,我們視它為輔助工具,將聖經翻譯成一些幾乎沒有文獻記錄的語言,這是一項艱難的任務。」負責相關項目的電腦工程師赫姆雅科布(Ulf Hermjakob)表示,儘管聖經是世界上被翻譯成最多種語言的書籍,但仍有數千種語言尚未觸及。他與同僚指出,這不僅是一個學術項目,也是一項福傳工作,讓更多人能夠閱讀聖經。

  • 文:梵蒂岡新聞網、天新社;圖:OSV新聞社

  • 01 耶穌會聖克拉拉大學推出人工智能倫理手冊
  • 02 宗座生命科學院主席帕利亞總主教(中)與猶太教經師長(右)及穆斯林領袖(左)於本年初簽署文件,重申三宗教重視人工智能的倫理幅度。
  • 03 教宗方濟各本年初接見聖座文化及教育部聚會的與會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