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魔鬼再等時機

期數
4148 期
刊登日期
2023.08.18
作者
馬嬋玉
主曆
2023年08月2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本頁圖片/檔案 - P14B_500筆者在「修和及病人傅油聖事」課堂中,深深領略到「病人傅油聖事」的重要性, 當人在病危時亦是給魔鬼攻擊的時機,基督的臨在與病者共度逾越奧蹟,整個教會堅固病者一起抵抗魔鬼的誘惑。我的丈夫形容,魔鬼即使離開後總會再等時機,就在人未斷氣前都使盡方法讓我們遠離天主。「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就離開了他,再等時機。」(路四13)魔鬼再等時機令我時有憂慮,怕牠看準我軟弱時前來攻擊。

6月左右,突然收到家人遠在温哥華的壞消息,奶奶突然不適危在旦夕。我和丈夫因著「病人傅油聖事」課堂,不斷鼓勵家人為奶奶安排傅油。感謝天主!奶奶奇蹟地平安出院,雖然身體機能已大不如前,很感恩我和丈夫在8月飛往温哥華與兩老相聚;旅程中再喚起「魔鬼再等時機」的反思,並有新的想法。

主耶穌向我們說:「是我,不要害怕!」(若六20)祂是天主,是戰勝死亡和罪惡的那一位。因為主耶穌基督同時已知道一切,並積極啟示我們,讓我們戰勝魔鬼。我從默想中進入了最後晚餐情景(參若十三),耶穌正為將會雞鳴前三次不認主的聖伯多祿,和為三十銀錢而負賣祂的猶達斯洗腳。伯多祿當時仍未認識自己的軟弱,還一直堅稱自己的忠信。耶穌亦預告有人將要負賣祂、及蘸一片餅遞給猶達斯,一次又一次給予他悔改的機會;結果他仍被魔鬼進入內心,耶穌也讓他抉擇做他的事。當猶達斯以親吻方式交付耶穌時,耶穌表示清楚這個暗號;如果我是猶達斯的話,定會內疚為何耶穌明知自己動機不良,還甘願承受這苦楚? 兩者的最終結局,伯多祿如耶穌說三次不認主,到雞鳴時深感悔疚而痛哭,而日後他因悔改而歸化成為建立教會的元首。而猶達斯也有悔疚,惟他用「自盡」方式來自我解決。這啟會了主耶穌基督早已深明我們的罪和軟弱,祂已經知道魔鬼正支配著我們,祂會積極拯救我們,並從軟弱中重新得力打敗魔鬼。

在課堂上,神父讓我知道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時,唯一一位罪惡滿盈的盜犯在所有人譏笑和戲弄主耶穌時,卻信了祂,耶穌更承諾會帶他到樂園。受造亞當因罪惡被逐出伊甸園,而新亞當主耶穌基督,卻因我們的悔改重領我們返回樂園。可見悔改的力量!

日後就算魔鬼等候最佳時機又來攻擊我們,只要我們堅守祈禱、讀聖經,從悔改中重獲力量便可戰勝魔鬼。不用害怕!因為主耶穌和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參瑪二十八20


  • 圖:筆者和丈夫一起教授慕道團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