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新教友培育〔作者︰蔡惠民〕

期數
4149期
刊登日期
2023.08.25
作者
蔡惠民
主曆
2023年08月27日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香港教區近年新教友的人數,平均每年大概有2,000多人,在華人教會中,這算是一個不錯的數字;不過,雖然沒有統計數字,流失的情況同時亦相當明顯。所以,教友總會在過去曾經舉辦新教友課程,幫助新教友在領洗後投入堂區的生活。除此以外,其他教區組織各有自己的新教友培育課程,顯示大家都認同,新教友仍有培育的需要。堂區方面,近年來亦逐漸有針對新教友的措施應對流失的情況。這可以分成兩類:

第一類是準備新教友加入堂區的培育,這部分往往與慕道團的培育連結起來。有些堂區會設定計劃,在慕道的中段開始,讓堂區的不同善會或信仰小團體,與慕道者有所連結。有些是到團裡自我介紹;有些是合辦介紹會,共聚一堂,分享交流;也有是參與性,讓慕道者參與某一善會的一次聚會。透過這些活動,讓慕道者認識堂區,產生歸屬感, 成為堂區一分子。

當然,這種培育並不是知識性的,而是以人際關係為主,大部分的堂區並沒有要求慕道者或新教友必須加入團體或善會。因此,慕道團與不同的善會及信仰小團體是否保持關係,又或個人之間是否能建立團體,往往是這類連結式培育的成敗關鍵。

第二類就是領洗後的培育。現今慕道團的安排,領洗是重要的分界線,前後可說是截然不同。在領洗後,慕道者就是教友,就要開始度自己的信仰生活。大部分堂區都會以慕道團中的「釋奧期」作為這段時間的培育工作,但這做法給人的感覺只是將整個慕道期延長,釋奧期完結後,新教友如果找不到歸屬感,最終也是慢慢流失。

也有部分堂區會推動新教友培育,但做法各有不同。由2018開始,教區教友延續培育委員會推行「主.人.家」計劃,推出以團體聚會為主的一年制新教友培育活動,這一年的聚會以感恩祭為中心,既希望讓新教友能夠建立參與團體聚會的信仰習慣,亦透過聚會,增加新教友對感恩祭的認識,有助他們參與禮儀。

這計劃已完成試行階段,亦曾正式發布內容及成果,讓不同堂區參考採用,但嘗試採用的堂區只有幾個。這裡也可以看到,堂區如何培育新友,並沒有一個較統一的做法,這個範疇可以說還是很新,大部分堂區都仍然在摸索階段。期望堂區之間可以繼續通過鐸區會議的層面,加強交流與合作,找到新教友培育的有效方法。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