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世青節的影響力

期數
4149期
刊登日期
2023.08.25
主曆
2023年08月27日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八月初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第37屆普世青年節的熱潮逐漸退卻,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包括香港的300多名代表團成員, 也回到家中。這些年輕人和他們的領袖也應有所覺悟,他們為世青節準備了數月,這開啟了他們的信仰和見證福傳生活的新階段。他們必須確保那份福傳動力,在生活中延續。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和不同的修會,過去經常組織青年參與普世青年節和亞洲青年節的朝聖旅程。雖然難以評估世青節對參與者的生活影響,但值得注意的是,世青節和亞洲青年節對香港教會產生了顯著影響。我們從年輕人那裡聽到無數關於這次經歷如何改變他們生活的故事,同時激發在遠處觀看世青節各代人的信仰。

過去的世青節和亞洲青年節令許多參加者主動參與教會的事務,當年的參加者,有不少正朝著教會的領袖角色進發,他們有在青年牧民方面服務,也在其他領域,包括天主教教育、禮儀和禮樂方面服務,其中有部分人決定回應神職或修道聖召。

首爾總教區鄭淳澤總主教深信世青節國際盛會能夠產生巨大影響,特別是對韓國的青年,他在去年已表達了希望將下一屆世青節帶到首爾。他在2022年表示:「我們希望將2027年的普世青年節帶到首爾去。我們正提交方案,繼里斯本世青節之後,邀請教宗前來參與下屆世青節。這將是一個極好的機會,可以在一個面臨人口老化和教育競爭激烈的國家,讓青年恢復參與教會事務。」

香港教區和堂區的領導層也可從往昔的世青節和亞洲青年節代表的豐富經驗中受益,宜舉辦聚會,讓今昔的參加者相聚,聆聽和分享他們的經驗,鼓勵和邀請他們成為教會領袖。此外,他們也可以負責招募下屆亞洲青年節或世青節的參加者。

這就是世青節所達致的成果,它轉化參加者的思想、心靈和靈魂,讓普世教會與青年及當地人活起來,讓每個人都感受到上主的恩寵。(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