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受造界時期 承擔責任愛我大地

期數
4149期
刊登日期
2023.08.25
主曆
2023年08月27日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1_500拷貝(本報訊)「雖然有科學家指氣候變化問題不能逆轉,但我們擁有信仰,相信歷史在天主的手,就要有信心去參與救贖工作⋯⋯履行倫理責任,改變生活習慣,在團結與互相依存中合作,創造奇跡—因為那位(使人)驚奇的天主,總會為我們帶來驚喜。」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呼籲教友響應教宗方濟各在《願祢受讚頌》通諭內所作出的呼籲,關愛受造界。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下稱全委會)聯同明愛九龍社區中心,於820日在明愛九龍公眾會堂舉行紀錄片The Letter《寫給我地的家書》(《家書》)放映會,幫助教友於「受造界時期」(從91日至104日聖方濟亞西西瞻禮),反省生態危機,從而作出「生態皈依」。席間,周守仁主教帶領逾100位修道人及教友,誦唸由生態主保聖方濟亞西西撰寫的《造物讚》。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2_500紀錄片放映時,每個在生態災難中失去家園以至性命的故事,皆讓周守仁主教及觀眾感動落淚,並感受到信仰帶來希望。紀錄片《家書》於2022年推出,內容從教宗方濟各的《願祢受讚頌》通諭出發,講述他寫信給五位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兄弟姐妹,邀請他們前往梵蒂岡相聚。

周守仁主教於分享環節中指出,成年人必須深思自己應怎樣陪伴年輕人,讓地球慢慢復元,「當我們締結友誼,分享同一命運,縱然面對厄運也要共負責任。」他認為世人不應依靠或依賴政治領袖,應自己為人類共同命運負責任,實踐公義。他寄語全委會繼續帶動教友關懷受造界。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幹事李穎妍稱,雖然香港並非受全球暖化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但基層市民在酷熱天氣下首當其衝, 不論是居於狹小空間的劏房住戶,抑或在戶外工作的清潔工, 皆面對艱難的處境。

她表示,全委會從《願祢受讚頌》通諭出發,於每年的受造界時期舉辦培育活動及提供環保建議,鼓勵教友摒棄社會獨善其身的觀念,學習成為大地的管家。她表示,愈來愈多堂區成立環保小組,團結教友去保護環境。

參與電影放映會的聖十字架堂環保推動組成員林文樂表示,該組從靈修與生活出發,在堂區發起唸「飯前飯後經」, 旨在鼓勵教友珍惜天主的創造,「食物來自大地,在製作過程中包含了很多人的努力,祈禱讓我們愛主愛人愛大地,並學習感恩。」

「刻下的學校教育注重環保幅度,青年更注重精神層面, 較上一代更積極為保育發聲。」天主教關愛自然行動將於9月初,與全委會合辦另一次放映會,該運動發起人蘇天沛稱,青年重視經驗,教會團體可舉辦更多生態靈修活動,讓他們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與寧靜,反思信仰的創造。

全委會將於9月下旬舉辦靈修營,讓教友透過藝術靈修、文化體驗及靈修交談, 探索在教會內推動生態環保工作。(鄧)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4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5_500
  • 01 《寫給我地的家書》紀錄片強調環保訊息
  • 02 教友出席《寫給我地的家書》放映會
  • 0304 《家書》回顧教宗方濟各與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兄弟姊妹的會晤
  • 05 周守仁主教於放映會上降福所有參加者
  • ( 0 1、0 3 、0 4 為《家書》紀錄片截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