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三十二)

期數
4149期
刊登日期
2023.08.25
主曆
2023年08月27日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利瑪竇神父離開了肇慶,來到韶州建立傳教站。利氏透過書信,與修會及外界聯繫。他曾分別給耶穌會時任總會長阿桂委瓦神父、遠東澳門視察員范禮安神父,及羅馬前初學院院長德法比神父寫信,解釋雙方的信件在送遞過程中,出現延誤甚至遺失的問題,所以給對方寫信時,總會在信中問候其他神父,或是邀請他人代禱。

利瑪竇神父於15921112日,寫信向父親請安,稱在過去一年,沒有收到家人的來信, 字裡行間顯示出對家人的思念。利氏在信中表示,從同鄉高斯塔神父的來信中,得悉摰愛的祖母已離世。利氏年幼時備受祖母教育和愛護,兩人感情非常融洽。利氏早前遇上土匪襲擊,導致腳部受傷,需要卧床休息。他其後給祖母舉行了彌撒,祈求祖母的靈魂早日得享安息,到天國裡去。

官府後來成功拘捕了早前襲擊利神父等人的一眾土匪,利氏為他們向官員求情,這種以德報怨的舉措,令匪徒大感驚訝,利氏等人在襲擊中受了傷,亦沒有怪責對方。除了土匪的首領被判死刑,其餘的匪徒因著利氏的求情和寬恕,獲免去死刑。

之後,利氏前往南雄縣拜訪瞿太素,獲對方殷勤招待。利氏深信,若自己能夠留在當地暫住,必定能令更多人領洗皈依, 然而,礙於傳教站的人手不足, 未能實行他構思的計劃。

另外,利氏在書信中,亦向父親談及當時中國的形勢:倭寇強悍好鬥,在中國為禍作亂,放火、殺人、擄掠、姦淫,無惡不作,中國政府正準備抵抗,天主亦賜予人們忍耐和睿智,讓他們知道如何應對。

縱使利氏撰寫此信時,受傷卧床,但他告訴父親不用擔心,天主自會護佑自己。他亦祈求天主護佑家人,並鼓勵親友敬畏天主,按照祂的教導行事,備妥自己的「人生賬目」,當現世的生命結束時,可將賬目交給天主,以達致永生作為目標。利氏撰寫信件時,早已表示親友的來信能給予自己力量,所以他在信中,邀請父親及兄弟給自己寫信,利氏一共有八兄弟姊妹,他是長兄。他在信中講述自己的在國外傳教的情況之餘,同時向天主祈禱,祝願天主保護家人健康平安,足見利氏非常孝愛家人。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 《利瑪竇書信集(上)利瑪竇全集3》,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以利瑪竇神父命名、位於台灣圖書館總館的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 圖: creative commons 3.0 )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