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上智之座小堂(下) 培育利瑪竇的繼承人

期數
4149期
刊登日期
2023.08.25
主曆
2023年08月27日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kkp10-11_1200

按圖放大

共用圖片/檔案 - 區區有聖堂上智之座小堂及其所處的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聳立薄扶林道近百年,原址附近為英軍的炮台,卻因著耶穌會會士來港牧養港大學生,蛻變成為香港重要的宗教、文化及教育基地。

宿舍及小堂建成之初,建築風格融匯中、西所長,與同為耶穌會會士管理的華南總修院(現聖神修院)的建築設計一脈相承。

港督金文泰於1929年為利瑪竇宿舍揭幕時, 祝願宿舍能夠為香港帶來貢獻,耶穌會會士不負所望,遵從耶穌會可敬者利瑪竇神父的足跡,透過宗教、學術及文化等工作服務社會。

扎根利瑪竇宿舍的耶穌會范達賢神父(Daniel Finn1886 -1936)是考古學家兼地質學家,本身擔任華南總修院教會史教授,兼任香港大學地理教授,他把從南丫島發掘出來的古代文物珍藏於利瑪竇宿舍內,吸引了港大教授及本地文人前來交流。

當代國畫大師徐悲鴻於1938年途經香港期間,為利瑪竇宿舍臨摹的《利瑪竇像》,這樁美事成就了更多的交流機會:港大兩位仰慕耶穌會會士的教授馬鑑及許地山,分別為畫像題字,墨寶成為了耶穌會會士與港大學者的友誼標記。

如今徐悲鴻的《利瑪竇像》及兩位教授的墨寶,真本藏於香港大學,複本則藏於利瑪竇宿舍飯堂,提醒宿生擔起傳承文化及學術的使命。上智之座小堂主任司鐸吳智勳神父曾擔任利瑪竇宿舍舍監,他指宿舍飯堂與小堂的面積相同,惟小堂的樓底較飯堂高,寓意精神的食糧較世間的食糧重要得多。

上智之座小堂聖所門外豎立了一尊金色的利瑪竇神父像,勉勵小堂教友及宿生傳承利氏的精神。吳神父指該系列的雕像共有三尊,第二尊位於台灣的天主教輔仁大學裡,第三尊則置於澳門鄰近大三巴及澳門博物館出入口。

中西合壁到現代風格

利瑪竇宿舍於1967年重建後,其風格與耶穌會依納爵小堂外圍的建築相近,皆屬現代主義;而上智之座小堂於1968年重建後具現代風格,沿用1929年添置的跪櫈至今,新增的跪櫈幾乎跟舊的一模一樣,新與舊和諧並存。

小堂祭台後方的牆壁有一道耶穌升天像彩石畫,包含了復活基督所帶來的希望,它由藝術家鮑博(Francisco Borboa)繪製,花園道聖若瑟堂及大圍聖歐爾發堂等多間聖堂的彩石畫或藝術品皆出自鮑博手筆,其作品線條簡潔優美。

小堂的佈置隨著於2015年利瑪竇宿舍翻新而變更,小堂左右兩邊上方安裝了彩色玻璃,連同祭台上方的天窗,讓日光照亮每個角落;祭台後方、彩石畫下方安放了聖體櫃,櫃面圖案採用了聖地聖堂的設計,五餅二魚圖案只有四個餅─櫃內有形可見的麪餅,正是餘下的一個餅!

小堂內懸掛了浪子回頭、慈悲耶穌、微笑耶穌三幅畫像,帶出了慈悲的不同體現方式,小堂許多聖像及物品皆由教友送贈,例如歐式的主祭梳化座椅、聖母像及耶穌聖嬰像等,這些心意成為了信仰標記及祈禱導引。

宗教氣氛感染宿生

利瑪竇宿舍的宿生從大門進入或從天台眺望時,不難被小堂上方的巨型中空十字架所吸引。利瑪竇宿舍舊生梁迭起雖然仍未奉教,但他被小堂的宗教標記與氣氛感染,「陽光從這面中空十字架穿透到每個角落,象徵上主的救恩無處不在。」

梁迭起亦因著不同年代宿生之間所建立的兄弟情,對宿舍及小堂產生強烈的歸屬感。他於近年與耶穌會、宿生、舊生等發起「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文物保育及徵集計劃」,整理宿舍及小堂的檔案, 疏理其中的信仰與學術的傳統,「利瑪竇神父適應並尊重中國文化,繼承他的耶穌會會士『成為了新的利瑪竇』,延續利氏的交談精神,再感染宿生。」

利瑪竇宿舍的宿生擁抱多元,他們的友愛無分種族,歐亞混血宿生更是熱愛香港,信靠基督,多人參與了1941年年底的香港保衛戰,其中七人壯烈犧牲。宿生與舊生於2020年起,每年舉辦紀念跑,從黃泥涌跑往南區赤柱,並到墓園為陣亡的學長祈禱。利瑪竇宿舍文物保育及徵集計劃成員的宿生代表鄭澔力稱,他們在利瑪竇宿舍走廊為上述七位殉難的學長建立紀念牌,述說他們的生平與英勇事跡,成為全香港大學內惟一一處設於宿舍內的先烈紀念牌。

梁迭起表示,上智之座小堂為已故的舊生及舍監舉行追思彌撒,串連幾代教友及非教友宿生的兄弟情。據他憶述,早年舊生暨耶穌會會士羅百龍神父(1947-2013)及前舍監暨耶穌會會士狄恆神父(1927-2018)的追思彌撒,均座無虛席,「利瑪竇人」同悲同喜,教梁迭起及其他舊生動容,因而加倍珍惜耶穌會會士的教導。

利瑪竇宿舍的大門門額刻上「汝為君子儒 無為小人儒」(《論語》 雍也編),提醒宿生要成為濟世的學人,而非急功近利之徒;宿舍大門後與聖所門前之間的利瑪竇雕像及畫像,則提醒宿生融匯中西知識、延續他的信德。耶穌會會士百年來一直貫徹這份培育初心,在信仰與學術兩方面成功培育出利瑪竇的繼承人。


  • 編輯 Catherine Wong / 採訪 Joseph Tang / 設計 Andy Wong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