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聖雲先會國際愛德網絡跨越190周年

期數
4149期
刊登日期
2023.08.25
主曆
2023年08月27日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本頁圖片/檔案 - P09B_01_5003字對教友來說都是一個特別的數字,大部分教友都會即時想到聖父、聖子、和聖神,三位一體的位格。但對於香港聖雲先會會員來說,3字也有著其特殊的意義。

聖雲先會的創會啟發人兼創會會員真福奧撒南(Frederic Ozanam)生於1813423日, 聖雲先會總會則由七位成立人的其中六位年輕人於1833423日,在互相推舉下,由當時被稱為青年基督徒的朋友及顧問, 伊曼紐爾(Emmanuel Bailey)為首任會長;在巴黎成立。香港聖雲先會則在30年後的1863712 日,於當時威靈頓街的主教座堂共議下,以聖方濟沙勿略作主保而建立。本頁圖片/檔案 - P09B_02_500

回顧歷史背景,成立聖雲先會的時期,當時正值1827-1835年歐洲霍亂疫情嚴重,死傷無數。人們生活困苦,對基督宗教的信仰持懷疑的態度。這幾位年青人,本著對基督宗教的信賴, 由成立小團體與人辯論所持的信仰,到轉化成實際行動建立愛德服務網絡,這確是天主的奇妙恩典。及後包括了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聖雲先會積極幫助病人,特別是最貧困的人。

時至今日,新冠疫情在2020年全球爆發。我們再次感受社會、文化及經濟活動的全面停頓。在這艱難的階段,我們每6年舉行一次的全球大會也被迫押後。但愛德服務並未停止,全球154個國家及地區分會都利用手上的各種可用資源及可行辦法,為社區提供各色各樣的服務。通過電訊網絡,互相參考、鼓勵及學習。在各項工作中,我們被呼召體現聖雲先會的這些價值觀:

1. 同理心 ——同行探訪的目的;

2. 簡單和謙遜 ——會員之間平等對待彼此, 對於我們接待的人也如是;

3. 社會公義—— 尊重人們的信念和信仰,幫助他們重新獲得和保持他們的自主權和人的尊嚴。

2022年年終的時候,眼看疫情開始受控。國際總會即把握機會,立即重啟全球大會,成功於今年6月在羅馬舉行全球大會。主題為:「手足情、聖餐(情誼)與使命。」主要的五日行程, 極之豐富及緊密。我們全體會長除了投票選出未來帶領我們6年的國際總會會長外,更投票改動了部分會規,簽訂多個相互協作聯盟,如馬爾他騎士會等,開展信守機構治理、保護承諾和青年協會指引及訓練等等。當然不可缺少的是各國各區會長互相交流,及一同參與國際總會會長當選後參觀梵蒂崗,及在大殿內主持的感恩聖祭。最後一晚,在輕鬆的晚會中,正式結束我們的旅程。我也帶著所學及相關文件,為未來愛德服務的推展踏上歸途。


  • 01 在聖雲先國際總會的全球大會中,參與投票國際總會長後,於梵蒂岡舉行感恩聖祭。
  • 02 參與國際總會會議及培訓,為未來法規與愛德服務平衡作準備。
  • 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