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告別暑假 走進課堂

期數
4150期
刊登日期
2023.09.01
主曆
2023年09月03日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9月初,開學了!暑假不知不覺已溜走,是時候進行「中場檢討」:到底我們在過去兩個月,在信仰生活中,捕捉了多少「漁穫」?我們的生命,有否豐盛起來甚至得以轉化?

同學們享受了悠長的暑假,優哉悠哉地參與了不同的興趣班,或是出外旅行。一些總鐸區及堂區也趁著暑假,特別為青少青舉辦了宿營或日營,讓年輕人培養堂區的團隊精神和歸屬感,加強信仰和靈修方面的培育,同時注入愛護大地生態的訊息;當然,今年暑假,普世教會其中一項大型盛事,莫過於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普世青年節,它以「聖母起身並急速啟程」(路一39)作為主題,吸引了全球逾十萬名青年參與,香港教區、堂區、學校、修會亦分別組團,逾300人參與,年輕人對是次經驗畢生難忘,教區團及各堂區相繼舉辦世青節分享會,熱切期待參加者暢談親身經驗和感受。

許多學校在9月初舉行開學禮,不單是中學、小學及幼稚園舉行開學禮,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堂區慕道團、主日學也相繼開課。莘莘學子對新學年懷著甚麼心情?是盼望?緊張?好奇還是興奮?對未來學習生涯的探索與求知,當然懷著巨大的求知慾,特別是主動報讀慕道團的慕道者,及報讀成人宗教課程的信友,前者主動尋找及認識信仰,後者則渴望在信仰領域上作出深造,加深自己在有關方面的知識,實在值得鼓勵。

隨著時代變遷和社會變化,天主教教育的課程內容亦應作出相應調整,以更切合社會的實際情況,例如有關生態皈依、氣候變化、社會公義、醫療倫理、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秩序,及近期被大眾熱烈討論的聊天機械人程式ChatGPT人工智能課題等等,這些議題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人們理所當然地渴望了解教會在這些議題上的立場。因此,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及所持守的信念,應因時制宜地放在學習綱領內,讓所有人,不論是教友或非教友,學習和實踐出來。

就讓我們抱著虛心求學的態度,放下歧視,在新學年吸納各種新知識,豐富自己的知識和心靈寶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