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Todos, todos, todos! 當下和未來!〔作者︰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

期數
4150期
刊登日期
2023.09.01
作者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
主曆
2023年09月03日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方濟各是一位著重牧民和賦有神恩的教宗。當要傳達一些重要觀點時,他會喜歡放下準備好的文稿來即興表達。更重要的是,他說話發自內心,經常用上豐富的面部表情來強調某些內容。

教宗方濟各今年8月出席里斯本普世青年節的歡迎儀式時,他再次放下講稿,即興地向在場超過一百萬名青年講話。當時他緊閉雙眼,拉緊臉頰用力地說:「 Todos, todos, todos !」

教宗方濟各要向在場的青年強調,天主看重他們每一個人。沒有任何人可以否認這事實。他們是誰、他們的種族或社會背景、他們有甚麼取向,又或他們在別人——甚至在自己眼中——是成功或是失敗的,這一切都不重要。所有人在天主的教會內都享有一席位。因為我們的教會是要在世間彰顯天主無條件的愛。簡言之,天主愛每一個人,祂沒要求我們需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才去愛我們。因為我們是通過天主的愛而被創造、滋養和救贖的。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老生常談,但當我們的青年緊記著這一點,便可從那些貶低他們、灌輸他們是沒價值的排斥力量中釋放出來。其實,在這些催使人變得脆弱的力量跟前,不僅是青年,為我們這些不太年輕的人來說,同樣會是受害者。

可惜的是,這些力量不但存在於世俗社會中,也臨現於我們的教會內。通常是一些掌權者或身處高位的人運用這些力量,以保留他們視為重要的事物。然而,這些力量不都是出於惡意,他們當中許多更是心懷善意的好人。他們相信,自己正在保存和維護著他們認為是教會中最寶貴的事物。

然而,過去最有價值的事物,到了今天、甚或將來,可能變得不再是最有價值的。重要的是,要認出過去的恩寵、當下的祝福,以及未來的預許。這一切都反映了天主在不同時空中的旨意。聖神不僅存於過去當中,祂也是現在和未來的聖神。在我們的歷史裡,聖神推動著教會,祂是貫徹始終和有機的。「貫徹始終」意味著我們可以通過教會的聖傳去體會聖神的臨在,「有機」則是教會要持續地去分辨聖神的引領,好能讓自己保持青春和活力,跟這變化萬千的世界是息息相關的。

我們的青年不僅屬於未來,與目前更是非常之相關的。當然這不意味著他們是不能錯的,又或是教會必須遵從他們每一項訴求。然而,我們必須聆聽他們、給予他們力量、陪伴他們,並與他們一起辨別。如果我們的青年也學會互相深入聆聽,尊重彼此間的多元,並在聖神引領下團結起來創造更好的成果,那麼,他們聚集時的力量會極其龐大,而且是充滿希望的。聖神通過教會的聖傳來說話,並促使青年透過嶄新的創造力去解決問題。

我從最近的歐洲之旅領悟到,制訂完備的計劃是有幫助的。但不要一成不變地跟從著計劃,這可能會導致過度專注、帶來壓力和令人疲累。反過來說,順應正向的心神前進,可以給我們帶來更廣闊的視野,意想不到的驚喜和結果。的確,天主是一位滿有驚喜的神!

回看歷屆的普世青年節,當中青年聚集一起時所帶出的那出人意表的生命力和力量,這都不是短暫的亢奮反應,而是聖神在年輕有活力的人際化學反應中工作。所以,我親愛的青年,要相信、要繼續前行。你們是教會和世界的現在和未來。Todos, todos, todos !不要接受任何人告訴你們相反的訊息。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