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子民積極迎接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

期數
4150期
刊登日期
2023.09.01
主曆
2023年09月03日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_1200

「普世教會的主教、修道人及平信徒將於一個月後在羅馬聚首,參與以共議同行為主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一起聆聽、一起分辨、一起祈禱。」教宗方濟各表示,雖然世俗社會對此會議未必感興趣,它對教會卻是非常重要,他邀請記者介紹這個致力為教會以至整個世界作貢獻的大型會議。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常務會議將於104日至29日在梵蒂岡舉行,主題為「以共融、參與及使命來體現共議性的教會」,來自香港的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及教友鄭小慧獲委任為會議成員。

「我們敞開了大門,務求讓每個人參與其中。我們檢視每個人的需要和建議,希望合力建設一個充滿溫暖兼包容所有人的教會。」教宗於826日在梵蒂岡接見一個業界代表團, 獲對方頒發新聞獎項,其間致辭時指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體現「每個人」這個福音中的詞彙,教會內各人無分高低,一起回應天主的邀請。

本頁圖片/檔案 - 20_02_500
教宗強調,教會需要學習互相聆聽及交談,這也是教會能夠為世界所作的貢獻,「我們正在努力學習一種新的和睦共處生活方式, 聆聽彼此的聲音,也聽從聖神的聲音。」

從會議精神檢視地方處境

與會者正依循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向普世教會發出的工作文件,反思當地教會或所屬團體的處境,為會議作好準備。

非洲的與會者於8月中在肯雅內羅畢舉行會議,與會神父引述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洲際階段的非洲地區總結文件指出,非洲教會希望優先從當地處境深化主教會議精神,同時致力回應非洲天然資源遭過度開發及社會衝突所引起的問題,以促進正義與和平,並推動生態正義,及幫助所有人妥善充當大地的管家。

共議同行的實踐者—— 終身執事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工作文件推動教會內每個人參與是次會議,並肯定教會每個群體的貢獻,其中一條反思問題:「如何在傳教且共議同行的教會中,理解終身執事這項職務?」

本頁圖片/檔案 - 20_03_500
美國亞特蘭大總教區的終身執事培育主任丹尼斯執事(Dennis Dorner)認為,這個問題並不難回答,「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前往人們所在之處,親近他們,要做到這一點,唯一方法就是聆聽並了解他們的故事及生活。」丹尼斯一如所有終身執事,把握每個相遇的機會,讓受眾從他身上感受福傳精神,「如果共議同行意味著傾聽,那麼我們職務的本質, 就是共議同行。」

鹽湖城教區的道奇執事(Scott Dodge)認為,終身執事是過著平信徒生活的神職人員,與每個人相遇,道奇執事領職20年來,致力為在囚者、戒毒人士、露宿者及性小眾服務。

道奇執事與太太育有6名孩子,擁有一份正職,他在執事職務中特別關心那些身處社會邊緣的人士,「亦與那些處於社會邊緣或完全遠離教會的人士打交道。」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文件強調,教會應關心那些處於社會邊緣或完全遠離教會的人士,道奇執事認為,如果10月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缺乏終身執事的參與,將會非常可惜。

無論如何,丹尼斯執事肯定,地方教會在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共議階段中,聆聽了終身執事的心聲。丹尼斯執事認為,終身執事兼具聖職人員及世俗人士的視野,其職務本質上包括聆聽、陪伴及同行—— 這正是主教會議的基本精神。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OSV新聞社

  • 01 美國的終身執事服務青少年
  • 02 美國天主教團體收集青少年對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意見
  • 03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舉行會議,聆聽地方教會的建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