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開學 大時代彰顯基督徒角色

期數
4150期
刊登日期
2023.09.01
主曆
2023年09月03日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2_500(本報訊)「今天舉行開學禮,開學禮是一份求恩,求聖神繼續光照我們的內心,讓我們能夠有一顆開放的心去學習、聆聽,使我們都能夠得到他的光照,與天主走得更近,並準備自己,為上主的教會服務,為世界服務。」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在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的開學禮彌撒中,勉勵學生在聖神的帶領下,把教會的面貌帶給世界,使人見到天主的大愛。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於827日舉行開學禮,師生當天遊覽校園環境,聆聽新學年簡報會,參與感恩祭及茶會,來開展學習的新一年。

周主教在講道中說,伯多祿與他的繼任人承擔作為磐石的使命,幫助人認識天主,進入上主的國。教會也在聖神的帶領下,「在聖善和罪惡中,在成功和失敗中,在讚美和責罵中, 繼續承擔福傳及救恩的使命,所以你們來到這裡學習,也是要好好學習,承擔這份使命。」

周主教鼓勵師生持守信、望、愛三德,使更多人認識教會及天主的大愛。

感恩祭上,去年加入教授團的李小梅博士及葉泰浩神父作出信德宣誓,表明願意保持與教會的共融,忠誠地完成基督通過教會,交托給他們的信仰培育工作。

培育青年信徒配合教會需要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由神學部、哲學部和宗教學部組成,本年共有45位新生,以及三位新客座教授。學院的首要目的是為有志獻身司鐸職務的人士,提供哲學及神學培育。其次則是給予平信徒神哲學的訓練,配合教會發展上的需要。

多年來,不少平信徒報讀課程裝備自己,好能在教會及社會上履行教友使命。其中,教授社會倫理的阮美賢博士提到此科,讓學生掌握天主教社會訓導思想的重點,明白信仰與社會的關係,以及在社會問題上如何以天主教價值觀作判斷。

她表示,聖經、教會訓導雖不變,但在課程中也會與學生探討社會議題,例如本學年會與學生討論天主教如何理解科技、人工智能。她稱在一些討論中,雖然沒有固定答案,但能讓學生從不同角度思考同一議題。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3_500此外,她提到往年談及貧困問題後,也鼓勵了學員主動參與堂區的關愛行動,在堂區及社會上彰顯基督徒的角色。

宗教學部二年級學生黃泳瑤,在堂區中參與聖言宣讀會的服務,期望在學院增進知識,作為「燈塔」,為未認識天主及迷途的人照明。另一位宗教學部二年級學生黃日希表示,過去一年的學習改變了她對信仰的態度,增加了自己靈修、祈禱的動力。她希望,修畢課程後,能自信地回答人們對信仰的問題,作為他們與教會的橋樑。

適逢全港各堂區的新一屆慕道聚會即將開學,聖十字架堂慕道團資深導師關愛華稱,導師需要透過持續接受培育,以整合生活與信仰。

關愛華本身是「設立教理講授員職務」臨時工作小組成員,她2007年從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畢業,「這課程加深了我的信仰,幫助我預備教學資料及增強信心,及讓我建立持續接受培育的意識,惟導師需要加深並分享自己的信仰與生活經驗,才應令慕道者被信仰知識所觸動。」(吳鄧)


  • 01 感恩祭後大合照
  • 02 宗教學部簡報會
  • 03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