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效法聖母瑪利亞

期數
4150期
刊登日期
2023.09.01
主曆
2023年09月03日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5A_02_500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我們是將軍澳聖安德肋堂世青團,在723日至87日,我們展開了普世青年節之旅。意大利亞西西如城堡般壯觀的大教堂、羅馬博物館線條細膩、光暗分明的十二宗徒壁畫、葡萄牙里斯本參與教宗彌撒的信徒懷著亢奮的情緒拍掌高歌等, 每一個畫面都如幻燈片浮現在我的腦海裡。的確,我們深知世青旅程短暫,意識到要爭取時間見識、欣賞和享受;然而同時,我們也不可忘記世青的主題人物。學習聖母瑪利亞的榜樣,正是我們在是次世青節之旅的使命。

「當聖母懷孕時,其表姐依撒伯爾也在懷孕。」站在讀經台講道的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說這話時,語氣稍變得鄭重,令台下所有中港台的青年,都凝神貫注起來。周主教提醒我們,當時的聖母並非心想應先處理自己的需要,才理會其他人,而是立刻赴遠方探訪和關心依撒伯爾。聽完故事的我雖然沒有感動落淚,但深深感受到故事背後的訊息,是要學習聖母關懷身邊的每一個人。團體中我雖然是最年輕的一個,但在旅程的後段,我察覺有團員身體不適和有點不懂認路, 決定把握時機,實踐在聖母身上所學的行為,堅決幫助他們,例如帶領走失的團員。整個旅程, 我有很多不足,不過可以由被照顧者成為照顧者,我算是有一點進步吧。

另一個聖母的好榜樣,是將基督帶給他人。記得堂區的鮑致謙神父在講道時提到,聖母自五旬節聖神降臨以來,一直服務世上的旅途教會, 透過承行天主的旨意,將兒子耶穌基督帶給世界。事實上,以上聖母的一舉一動是含蓄的,對我而言,的確不容易效法聖母服務的方式,然而,方式是其次,行動才是重要。到達葡萄牙見到來自世界各地信奉天主教的青年,向他們簡短地分享信仰歷程、邀請一同唱聖詩,其實已屬將基督帶給他人的行動。總之,本頁圖片/檔案 - 15A_01_500若我們明白傳揚福音能帶給別人信、望、愛,令他們能尋找生命正確的方向和價值觀,而且不再容易害怕,就自然推動我們,學習聖母將基督傳揚開去!

這個世青節,總算體現出我有效法聖母瑪利亞,但其實,這只不過是一個開始。沒錯,學習聖母,是今次世青節的使命,但何只限於今次世青節呢?在日常生活中,單是家人,已有不少的需要去顧及;另一方面,向不太認識基督的人傳揚福音,亦涉及多個群體對象,所以效法聖母, 更是我們一生的使命。讓我們彼此同行,堅強心志,秉持信念,繼續實踐效法聖母瑪利亞,成為忠心的信徒吧!


  • 01 聖安德肋堂世青團團友與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合照
  • 02 團員身處世青節現場,一臉興奮。
  • 聖安德肋堂世青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