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三十三)

期數
4150期
刊登日期
2023.09.01
主曆
2023年09月03日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B_500利瑪竇神父給羅馬總會長阿桂委瓦神父寫信,向對方解釋,在信件寄出後大約一年,即159211月,才接獲對方的回信,雖然信件姍姍來遲,但利氏卻非常重視和高興。他於15921115日回信,簡略地向對方報告該年所發生的事情,特別是麥安東神父離世,他與利氏共事三年。麥神父逝世後的一個月,石方西神父奉派前來,正努力學習中國語文;另一方面,鍾鳴仁與黃明沙兩位中國籍修生經已完成初學,他們的拉丁文亦見進步,在中國文學的造詣亦好,有助天主教在當地進行福傳工作。

利瑪竇神父與黃明沙修士前往距離韶州約四、五天路程的南雄府,探望瞿太素。南雄是一個商業城市,靠近廣東北面,座落北江之上,水陸交通非常方便,運輸貿易頻繁,許多貨物經此地轉運到其他省份。利氏拜訪當地知府,並順道探望當地新領洗的葛姓教友。葛氏是當地富商,與知府相識,利氏等人被安排居於葛氏家中,並獲當地官吏禮待,出入皆被安排乘坐轎子。利氏在書信中向羅馬總會長阿桂委瓦神父解釋,此待遇對傳教士來說,十分重要,象徵很高的榮譽和尊重,讓當地人易於接納他們,令傳教工作事半功倍。這位葛氏教友在家中設置祭台,讓利瑪竇神父給當地民眾教授道理,最後為成年人和兒童共十人付洗。

之後,利氏返回韶州,繼續傳教工作,雖然領洗人數不多,但透過人傳人的方法,讓當地教友及慕道者鼓勵親友學習天主教道理,利氏稱之為「在流淚中播種」。然而,利氏坦言,傳教路上最大的阻力是來自婚姻制度:中國實行一夫多妻制,然而,納妾者並不能接受洗禮,當時中國社會亦不接受妻妾出走或另嫁他人,利氏表示,只有將此事交託給全能的天主。

利氏在書信中,報喜也報憂,他們來到中國傳教已有十年,得到當地人接納固然高興, 另一方面,也會遇上不幸事情—— 同年6月, 座落郊區的會院遭到一群為數約20人的青年,手持火把、斧頭和棍棒突然闖入襲擊, 打傷傭工和石方西神父,利瑪竇神父亦被砍傷,其後他從房間窗戶跳落花園求救,導致腳部扭傷,事件至今已接近半年,利氏走路時仍一柺一柺。利氏藉此事件,明言願意為天主的傳教犧牲生命。


  • 圖:以24K金製成的利瑪竇神父人像圖:creative commons 4.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