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香江侍奉百六載 播種仁愛

期數
4150期
刊登日期
2023.09.01
主曆
2023年09月03日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本頁圖片/檔案 - 09B_500「你去拜訪他們,歡喜地對自己說:『我要去這些窮人那裡,以我們的主來尊敬他們。我要在他們身上看到上帝道成肉身的智慧。』」——聖雲先

真福奧撒南經常寫關於家訪的文章。自協會成立之初,聖雲先會的核心和最基本的活動,就是探訪貧困者。這是我們雲先人(Vincentian) 人格魅力的最明顯象徵,它要求對窮人的尊嚴給予最高的尊重。

讓我們再作一次簡短重溫香港聖雲先會的歷史。了解及重溫歴史,一方面幫助我們了解協會的善工如何成就聖雲先會;另一方面,回顧歴史提醒我們該如何建構今日的服務。

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剛好在國際總會於1833年巴黎成立後的30年,在香港由數位葡萄牙居民及兩位英籍天主教徒成立。依靠主日和會友的捐獻,開始了每星期為8個貧苦家庭的救濟物資工作。當時除卻法籍和意大利籍傳教士舉辦的孤兒院外,甚少有其他的社會慈善機構在港服務。因此,當時以此種仁愛工作的善會,很快就得到社會的公認,救濟家庭戶數也快速增加。

當初聖雲先會參與善工的,以年長者為主, 年輕人的參與未成氣候。至於聖雲先會與幼童及年輕人的聯繫,其實可以追溯至1880年,由恆常捐贈及探望聖類思孤兒院開始。首先,具體提出展開與教育有關的愛德工作是1902-1908年的中央分會會長布狄羅會長。引用布狄羅會長的講話:「最好的善舉是供給教育和生活的需要⋯⋯」

不久,太平洋戰爭令會務停頓。直至戰後和平後兩年,才從新展開愛德服務。依據當時的社會狀況,於1962年分別成立兩所幼兒院及天台「兒童樂園」。自此,事就這樣成了。我們自此對幼兒服務的關愛,並未間斷。隨著社會的發展,兩所幼兒院合併,並於1992年,於牛頭角馬蹄徑現址,繼續為地區需要,不斷更新,為幼兒提供一個愛德兼備的培育空間。香港聖雲先會期望每位可愛的幼兒,能不斷獲得天主的恩寵,在漫長的成長路上,以愛德展現全人的發展,將來為獲得理想的職業及謀生技能,種下優良的種子。

這種前人高瞻遠矚,為愛德耕耘而播種並非單純是一個信念。我在今年初被邀請與社福機構共同分享大家對幼兒服務的交流會上,就有一位負責兒童院舍的院長,是幼兒學校的學生。他娓娓道出當年的點滴,也感謝老師們及會員給他深刻的體會。我確信今天他為青少年院舍的盡心服務,與當年本會會員及學校老師們用心培育而種下的種子,密不可分。


  • 圖:由聖雲先會成立的天主教聖雲先幼兒學校舉行2023年畢業典禮
  • 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