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未雨綢繆 作好準備

期數
4151期
刊登日期
2023.09.08
主曆
2023年09月1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上週四,超強颱風蘇拉吹襲香港,來勢洶洶,特區政府嚴陣以待,多個政府部門舉行聯合記者會,強調這颱風的威力足以媲美2018年的颱風山竹。翌日,91日本來是中學、小學、幼稚園開課的大日子,然而,因著教育局宣布停課而改期,減輕颱風襲港的交通負荷;飛機航班亦相繼暫停起飛,同時呼籲市民做妥防風措施,及預防低窪地區出現嚴重水浸等安排,並叮囑大家留在安全地方,切勿掉以輕心。其後,隨著八號烈風或暴風訊號懸掛,許多市民不用出門上班,留在家中,有些人評論政府太早懸掛八號烈風或暴風訊號,其實,相信有關部門作出決定時,皆是經過深思熟慮,務求將發生意外的傷亡機會減至最低。當然,總會有市民不理勸喻,抱著僥倖的心態,走到戶外感受颶風的威力,走到海旁觀看巨浪,一旦發生意外,最終還不是苦了消防員、民安隊隊員冒險作出救援,這種自私的行為應予以刑罰和譴責。

面對天災或人禍,善後工作固然重要,但未雨綢繆更見功效。同樣,我們的信仰旅程也應如此,風平浪靜時也要作好準備,給信仰「儲糧」,並非只在遇上危難時,才想到向天主求助。在信仰路上,我們需要主動尋找,當尋覓到天主的足跡後, 前去報讀慕道團,有系列地學習天主教道理,進一步認識信仰, 聆聽慕道團導師和陪談員的經驗和心得,一起建設堂區,策劃福傳活動,讓更多人走近天主。當然,我們領洗以後,那份傳教的心火很容易隨著時間流逝、沉重的生活壓力或其他種種原因而變得黯淡,因此,持續的信仰培育便非常重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和教區教理中心舉辦各項課程,也是鞏固信仰的良方;教友總會的再慕道函授課程也是很好的選擇,還有堂區或信友團體舉辦信仰生活體驗團,讓參加者認識教友傳教士、修道人及教會團體的傳教工作,這些也是信仰心火的「助燃劑」,幫助我們反省及豐富信仰生活,為信仰旅程中的「颱風」到來時作好準備,勇敢迎接風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