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從母乳開始】愛是壓力嗎?

期數
4151期
刊登日期
2023.09.08
作者
馬家儀
主曆
2023年09月1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從母乳開始_350本頁圖片/檔案 - 16C_500許多新手爸媽對自己的初生BB出院回家的生活作息完全不知所措,尤其是他的餵哺和睡眠情況, 聽到寶寶的哭聲亦分不清楚是甚麼需要,總以為他是吃不飽,想以餵哺作安撫,這都會影響了初當媽媽的信心和休息,甚至引起產後情緒,間接影響母乳餵哺的成功。每對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母乳是天父為BB預備了的最天然食物,不只提供最合適的營養,還讓心靈更健康;母乳點滴是愛,母親在親身餵哺的旅程中,她所經歷的都一定伴有淚水和汗水,滿是犧牲的愛。

萬事起頭難,母乳餵哺如是,新手媽媽和新手BB,一個學授乳,一個學吸吮, 這個團隊中間就需要有一份互相信任的默契,雖然沒有言語交流,就只依靠摸索和體會,但他們有在懷孕期間九個月建立起的那份簡單純真依附的愛。借用保祿在他「愛的詩歌」(格前13),「愛,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忍耐。」將之套用於母親和愛兒的教養生命中,以母乳餵哺孩子是第一步。以包容的心對待自己和BB, 因為大家都是初哥,做得不好請多多包涵!要相信大家都盡力學習和實習,今次不好下一次會更好,今天未成功明天便會成功,大家再接再厲,以耐心和耐力,成功必在望。當然,有個別團隊會遇到不易解決的困難,找對的人幫助是重要的,找錯了人或方向可讓你倆和家人兜轉和吃苦,那麼這苦和壓力是自找呀!

朋友的女兒移居英國,但選擇回港生產,因為產後支援比較理想,我為這對夫婦做了多次產前培育,他倆最深刻緊記和努力實行的就是母乳餵哺,兩人不假手於家人和陪月,事事親力親為照顧BB,因為他們希望以自己的愛心和嬰兒建立關係,一份牢固的關係;給予他最安全和舒適的懷抱, 以自己的體溫、體味、眼神、聲音、觸摸…… 以最天然的母乳去輸送父母的愛給孩子。朋友很著急女兒和女婿欠缺休息,我勸她慎言,勿讓他們誤會是勸阻勸停而成為愛的壓力,反之,可以多稱讚及欣賞他們為BB所作的犧牲和努力,為他們加油打氣,希望愛可以變成動力而不是壓力!

後記:假如你也欣賞母乳是天主賜予的, 請用行動支持母乳餵哺,讓愛變成動力,歡迎在天主教母乳育嬰會(天母會)的臉書留言支持或尋求支援,我們都是天主教徒,是一群專業(醫生,助產士)或曾母乳餵哺的天母會義工。


  • 圖: 文中提及的新手媽媽Hilary,與丈夫Raja及初生嬰兒Rumi。
  • 天主教母乳育嬰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