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主教蒙古之旅 同懷希望 感受教宗對世界的關懷

期數
4151期
刊登日期
2023.09.08
主曆
2023年09月1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1200

(本報訊)「教宗方濟各牧訪蒙古,令蒙古成為世界的焦點,也令蒙古教會成為普世教會的焦點。蒙古政府亦配合教宗牧訪,給予方便,各方一起創造了奇跡。」首次到訪蒙古的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返港後表示,教宗方濟各經常給世人帶來驚喜,這次牧訪蒙古亦不例外。

教宗於93日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主持最後派遣彌撒時,在沒有事先通知和安排下,邀請了香港教區的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及周主教上前,緊握著他們的手說:「這兩位主教兄弟,是香港(教區)榮休主教和現任的香港(教區)主教。我趁他們在這裡、向尊貴的中國人民致以親切的問候。祝願他們每一個人安好,奮進向前、不斷進步。我也請中國天主教徒成為好基督徒和好公民。」語畢,台下的香港及其他華人教友紛紛報以熱烈的歡呼聲。

豪邁且溫柔的國度

當我們以為周主教此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與教宗在台上向中國天主教徒致意時,周主教告訴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蒙古人的友善和細意溫柔。「這是一次很美好的旅程,雖然對一個素食者來說,並不太理想,但蒙古真的很美麗,特別的地貌、美麗的風景,友善的人們,他們說話的語調真的很溫柔, 當然開車時例外,但不要忘記他們是騎在馬上的遊牧民族,開車時較奔放是可以理解的。」

周主教又說,他們的熱心款待,正是遊牧民族精神,試想想:在一望無際的草原,若不能做到守望相助,是很難生存的。正如舊約中阿巴郎接待了陌生人,這就是他們的待客之道,因為他們知道有一天在有需要時,也會有人這樣照顧他們。「這就是雙向而行。」他說。

「中國人重視雙向而行,教宗要求中國天主教徒做好公民,我們(教會)同時希望政府對待天主教徒時,也念及他們是好公民,聆聽他們需要,給予保護及信仰自由。」周守仁主教指出,宗教信仰栽培人的良心及道德,對國家滿有益處, 「我們欽崇唯一的天主,但這不限制我們愛國家及恪守法治, 好教友與好公民是平行的身份。」周主教深信香港的教友也是好公民,他們跟其他香港人一樣,需要得到治癒與修和;周主教指社會樂見港人願意繼續留在香港作出貢獻。

好教友也是好公民

教宗在蒙古足跡所到之處,近200位來自中國內地教友也一直跟隨,周主教表示,「他們來到蒙古支持教宗並不容易, 但他們說教宗未能前往中國,那我們就走向教宗。這是何等的美事。」他指教宗深愛中國與中國廣大人民及教友,不亢不卑,總是尋求機會去交談。國內的主教們這次不能到蒙古,教宗就「把另一面也轉給他」。

另外給周主教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教宗與蒙古的宗教領袖的交談,涵蓋這麼多宗教的一次交談應該是破天荒。而意義最大的就是,大家所講的都是透過交談和聆聽,實踐愛與和平。

「這是一次同懷希望之旅,把蒙古放在世界的目光下,也把她放在教會的中心,讓當地教友知道,縱使只有1,400名教友,但教宗仍關懷著他們、天主的慈愛常在,也希望政府知道我們是好的天主教徒的同時,也是好公民,能愛一個天主的同時,也可以愛自己的國家,並不抵觸。」周主教期望香港教會學習蒙古人的款待精神,多關懷別人,並承著教宗牧訪蒙古的主題「同懷希望」,懷著望德互相理解,建設國家及教會。(公)

圖:OSV新聞社、聖神研究中心臉書

*更正:紙本,最後一段第五行,原文應如網上版,「在蒙古的港人」這幾個字錯誤放置,特此更正。


  • 圖: 教宗方濟各(中)在蒙古主持彌撒時,緊握著周守仁主教(右)及湯漢樞機(左)的手,向中國人民致意。
廣告